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努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激勵干部群眾團結奮進

王琦、孫少雄、符曉波、阿依努爾、曹典、白佳麗

2020年09月28日08:5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努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激勵干部群眾團結奮進

“做好新疆工作,要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總目標,依法治疆、團結穩疆、文化潤疆、富民興疆、長期建疆”。

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干部群眾中引發強烈反響。大家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指導新時代新疆工作的綱領性文獻,要結合實際抓好貫徹落實,確保新疆工作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努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經過各方面艱辛努力,新疆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

“我們各族群眾的生活越過越有滋味。”全國人大代表、庫爾班大叔的曾外孫女如克亞木·麥提賽地對家鄉於田縣的可喜變化有著直觀感受:學前教育全覆蓋﹔生活用電、自來水、網絡等都通到了家裡﹔工廠建在家門口,村民就近就能就業……

“作為全國人大代表,我要帶頭貫徹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更好履職,帶領鄉親們在黨的堅強領導下,為建設大美新疆再加把勁。”如克亞木·麥提賽地信心滿滿地說。

從2018年開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工信廳一級巡視員彭季就在莎車縣伊什庫力鄉克什拉克村駐村任第一書記,主抓脫貧攻堅。如今,村裡養雞產業規模不斷壯大,引進的紡織服裝加工廠帶動村民就業300人以上。

彭季說,新疆的脫貧攻堅事業使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在脫貧奔小康的過程中,村民的思想觀念還發生了積極變化,能夠更好更快地融入現代文明。下一步,他將和鄉親們一起,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增強內生發展動力和發展活力,實現可持續增收。

新疆自古以來就是多民族聚居地區,新疆各民族是中華民族血脈相連的家庭成員。

烏什縣前進鎮國家通用語言小學校長庫爾班·尼亞孜十幾年如一日,推廣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用教育為孩子們搭建起一座通向現代文明的橋梁。他介紹,學校讓孩子們從小了解到各民族都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成員,老師還經常給孩子們講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故事,以此來激勵孩子們成為勤奮好學、尊老愛幼的好公民,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我們要全面准確介紹中華民族共同體的歷史和中華文化多元一體的豐富內涵。”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館長於志勇說,博物館將堅持發揮歷史文化資源的實証作用,讓文物發聲、讓歷史說話,使參觀者直觀感受到新疆民族團結的光榮傳統。同時,精心組織好提升人文和科學素養的展覽,於細微處見精神,為文化潤疆貢獻力量。

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邊疆研究所副研究員王宇說,作為一名研究人員,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文化潤疆的要求,深入挖掘、梳理、研究新疆地區具有中華文化鮮明標志的文化遺產、文物遺跡和各類文化形態。同時,把新疆社會穩定、人民安居樂業的成就與介紹制度優勢等結合起來,多層次、全方位、立體式講好新疆故事。

保持新疆社會大局持續穩定長期穩定,要高舉社會主義法治旗幟,弘揚法治精神,把全面依法治國的要求落實到新疆工作各個領域。

“新疆的改革發展穩定,離不開法治護航﹔新疆的經濟社會發展,得益於法治賦能﹔新疆各族人民的幸福安康,需要法治來守衛。”喀什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劉志成說,作為政法干部,要堅決扛起法治新疆建設的政治責任,抓好鄉村治理,加強社區建設,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烏魯木齊市公安局天山區分局賽馬場派出所民警王流濤說,法治理念是基層民警做好轄區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要保証,要時刻用行動宣傳法治理念,弘揚法治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確保各級領導權始終牢牢掌握在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手中。昌吉回族自治州黨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孟漢江說,組織部門將堅持在一線歷練干部,鍛造一支堪當治疆、穩疆、潤疆、興疆、建疆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同時對干部的生活、心理等方面加強關心,激勵他們扎根新疆、奉獻新疆。

近年來,浙江省對口支援新疆阿克蘇地區,堅持“硬件”與“軟件”、“輸血”與“造血”、“扶志”與“扶智”相結合。浙江省援疆指揮部人才組組長藍鄧駿說,我們將選派更多有先進辦學治校理念和管理經驗的優秀教師到新疆,同時推廣“互聯網+教育”模式,推動更多學校建設“空中課堂”等遠程平台,為共享優質教育資源、開展師生常態交流創造條件。

天津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辦公室支援合作二處處長張敏說,在下一步工作中,將堅持規劃引領,在人才智力支持、產業帶動就業、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等方面升級加力,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提升天津援疆工作的綜合效益。(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