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東峰:堅持傳承精華 做到守正創新 加快推進中醫藥現代化產業化

2020年09月28日09:2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堅持傳承精華 做到守正創新 加快推進中醫藥現代化產業化

河北日報訊(記者四建磊、王成果)9月27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保定市安國市出席河北省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大會企業家座談會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傳承精華,做到守正創新,加快推進中醫藥現代化產業化,推動河北中醫藥產業健康快速發展。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主持座談會。

座談會上,天士力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閆希軍、長春公正集團董事長公曉穎、天津紅日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鄭丹、中國北京同仁堂(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丁永玲、金木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鈕立衛、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用植物研究所所長孫曉波、中國工程院院士吳以嶺、中國工程院院士叢斌、中國工程院院士張英澤等先后發言,就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提出意見建議。王東峰認真聽取發言,詳細詢問情況,與大家互動交流。

王東峰指出,要堅持政治站位和把握形勢機遇,堅定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信心和決心。河北地處京畿要地,中醫藥文化底蘊深厚,資源優勢明顯,產業體系完備,交通運輸便捷,消費市場廣闊,發展中醫醫療、養生保健、健康養老、文化旅游、功能食品等產業,前景光明、潛力巨大。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把企業發展融入到建設健康中國和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大局中,大力推動中醫藥高質量發展,為構建新發展格局貢獻力量,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提供保障。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精准發力和產業融合發展,共同把河北中醫藥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充分發揮企業的標准化優勢,把抓好中藥材種植作為中醫藥高質量發展的基礎工程,與農業結構調整、產業扶貧、生態保護結合起來,加快打造一批標准化、規模化的特色中藥材產業基地和種植示范區。充分發揮企業的建鏈延鏈補鏈強鏈作用,積極構建現代化中醫藥產業新體系,推動企業進園入區、集聚集約、優勢互補、協作配套,促進中醫藥產業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充分發揮企業的資源融合效應,深化產學研用一體化發展,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打造一批高端高新產品,不斷增強產業綜合競爭力。充分發揮企業的市場拓展功能,加快完善中醫藥現代化流通體系,建好安國等大中型中藥材市場,打造一批立足京津冀、面向國內外的數字化智能化展銷平台,推動形成中醫藥產品規模集散、高效流通、供需互促、產銷並進的新局面。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弘揚企業家精神和優化營商環境,齊心協力推動中醫藥事業和產業高質量發展。中醫藥企業家要強化大局觀念,把增強愛國情懷體現到辦好一流企業、團結奮力拼搏上,把勇於創新體現到對標國際先進水平、開發一流產品上,把誠信守法體現到恪守契約精神、依法依規生產經營上,把承擔社會責任體現到穩定就業崗位、積極投身公益事業上,把拓展國際視野體現到開拓全球市場、有效防范風險上,推動中醫藥更好地發展壯大、造福人民、走出國門,積極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河北將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三包四幫六保五到位”活動,強化資源要素保障,促進公正公平競爭,為各類中醫藥企業在冀發展創造良好環境、提供優質服務。

許勤指出,各地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醫藥工作的重要論述上來,按照本次會議部署和王東峰書記講話要求,細化分解任務,認真抓好落實,推動中醫藥在傳承創新中高質量發展。要強化重點舉措,在企業和市場培育、科技創新、質量品牌、服務供給上求突破,加快構建中醫藥事業與產業聯動發展新格局。要強化組織領導,抓好規劃編制、政策落實、環境優化工作,確保中醫藥發展各項部署落實落地。希望各位企業家發揮自身優勢,把更多創新理念、創新資源引入河北,助力河北中醫藥產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

省領導高志立、徐建培參加座談會。

座談會前,王東峰、許勤等為河北省中醫藥研究院揭牌。該研究院成立后,將整合中醫藥創新資源,推進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為我省中醫藥發展提供科技支撐。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