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2020中國網絡媒體論壇在滬開幕 李強庄榮文何平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2020年09月28日09:49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以深化改革推進媒體深度融合

本報訊 (記者 談燕)以“變局中開新局:中國網絡媒體的責任和使命”為主題的2020中國網絡媒體論壇昨天在滬開幕。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中央網信辦主任、國家網信辦主任庄榮文,新華社總編輯、黨組副書記何平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李強指出,媒體歷來領風氣之先,隨時代發展而發展、技術變革而變革。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網絡媒體各顯所能、積極發聲,發揮了穩人心、暖人心、聚人心的重要作用。當前,媒體融合正向新的深度和廣度拓展,上海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持導向為魂、移動為先、內容為王、創新為要,充分發揮資訊、人才、技術、平台等資源集聚優勢,以深化改革推進媒體深度融合,以互聯網思維擴大優質內容供給,以更大力度推動媒體與政務服務緊密結合,以開放理念建設媒體融合發展高地,讓正能量更強勁、主旋律更高昂。中國網絡媒體論壇是網絡媒體的行業盛會,期待大家分享經驗、貢獻智慧,持續關注上海、支持上海,為我們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更好服務國家改革發展大局鼓勁助力。

庄榮文指出,網絡媒體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以政治意識把牢方向,以問題導向破解難題,以創新思維探索新路,以實干精神推動落實,擔負起新時代賦予的職責使命。要做引領網絡輿論導向的排頭兵、構筑網上網下同心圓的磁力場、守牢網絡意識形態主陣地的生力軍、推動媒體融合創新發展的弄潮兒,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網上宣傳闡釋不斷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在網上講好中國故事,塑造好、展示好更加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應有貢獻。

何平指出,無論傳媒格局、輿論生態如何變化,中國網絡媒體的根本屬性不能變,“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不能變。要在唱響主流中把准“定盤星”,在融合發展中練就“真本事”,在破立並舉中筑牢“壓艙石”,在媒體融合發展的大潮中勇做弄潮兒,使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成為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

論壇開幕式上,庄榮文、何平和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周慧琳共同啟動“潮涌長三角 共建進行時”網絡主題活動。這項活動將透過網絡媒體視角,講述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鮮活故事。

中央網信辦副主任、國家網信辦副主任楊小偉主持論壇開幕式,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劉烈宏、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會長任賢良、上海市領導諸葛宇杰出席。

主題演講環節,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編務會議成員孫玉勝,騰訊公司首席運營官任宇昕,人民日報社編委委員、海外版編輯部總編輯王慧敏,鳳凰衛視董事局主席及行政總裁劉長樂,新華社副社長劉思揚,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院長鄭永年先后分享了對中國網絡媒體責任和使命的思考。

中國網絡媒體論壇是目前我國網絡媒體界層次最高、最具權威性和影響力的年度盛會。本次論壇由中央網信辦、上海市委網信委、新華社聯合主辦,旨在深入探討“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背景下網絡媒體的責任和使命,推動網絡媒體積極應變、主動求變,更好適應新變化、實現新發展。本次論壇還設置了內容、技術、責任和產業四個分論壇。

出席本次論壇的還有中央國家機關、中央新聞單位、全國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網信辦、中央和地方重點新聞網站、全國主要商業網站、新媒體機構、互聯網企業的負責人,以及業界專家學者、網絡社會組織代表等。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