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沈躍躍: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 回應人民群眾需求 努力制定一部高質量的家庭教育法

2020年09月28日09:30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 回應人民群眾需求 努力制定一部高質量的家庭教育法

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林志文 發自廣州 9月22日~2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到廣東開展家庭教育立法調研,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認識家庭教育立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強頂層設計,堅持問計於民,把家庭期盼、群眾需求、專家意見、基層經驗充分吸收進來,科學、民主、依法制定一部高質量的家庭教育法。

在廣州雅郡花園社區家長學校,沈躍躍與正在陪伴孩子玩耍的家長、社工和群眾親切交流,“你認為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什麼?”“教育孩子最需要什麼支持?”聽到家長回答“最關心孩子品德和習慣培養、最缺少好方法”時,沈躍躍指出,家庭教育是千家萬戶的要事、利國利民的大事,要回應家庭關切,抓住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常態化為家長提供便捷有效、系統專業的指導,為特殊困難家庭提供精准服務,幫助家庭解決煩心事、操心事。

沈躍躍十分關心家校社協同育人問題。在全國第一個創辦家長學校的廣州荔灣區樂賢坊小學,致力構建家校社成長生態圈的海珠區第三實驗小學,被中山市確立為首批“優秀家長學校”的東區鬆苑中學,她就家庭教育的重點、家校社如何良性互動等與老師親切交談。沈躍躍表示,要發揮學校在家庭教育指導中的主渠道主陣地作用,增強父母主體責任意識,向他們傳導教育孩子的正確理念和方法﹔講好抗疫故事,弘揚偉大抗疫精神,通過榜樣的力量和示范帶動,引導孩子養成好思想、好品行、好習慣。要明確家庭教育為什麼、干什麼、誰來做、怎麼做,明確家庭、學校、社會責任,完善家校社協同共育的工作機制和保障措施,為孩子們營造良好成長環境。

在中山首創的家庭教育指導服務中心,沈躍躍希望中心更好發揮統籌指導和示范帶動作用,服務下沉,讓更多家長兒童受益。中山市花苑社區是全國家庭教育示范社區,沈躍躍對社區注重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與家教家風建設相互促進給予肯定。聽到社區黨委書記黃敏銳介紹“把家庭積極性調動起來參與社區服務”“為解決家庭困難創辦四點半課堂”,她高興地說,“社區居民有什麼需求你們就提供什麼服務,做到了為了群眾、依靠群眾。”她指出,要將家庭工作納入基層社會治理體系,推動家庭家教家風在基層自治德治法治中發揮基礎性作用,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格局。

調研期間,分別召開廣東省和中山市家庭教育工作匯報會,聽取副省長李紅軍及省婦兒工委和省、市教育、民政等相關部門匯報﹔召開由人大代表、家長、老師、學生、社區工作者和家庭教育機構負責人等參與的座談會,傾聽各方意見。沈躍躍對廣東在提高家庭教育水平方面所做的探索給予充分肯定,希望把好的經驗上升到制度層面,把家庭教育工作做得更精准、扎實、有效。調研組與參會同志就家庭教育法(草案)征求意見稿中家庭教育的原則、家校社協同育人的機制等問題進行了深入交流。

沈躍躍指出,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家庭家教家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指引,明確家庭教育的目標是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主要任務是立德樹人。要充分認識制定家庭教育法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實際行動,是依法促進家庭教育的迫切需要,是回應廣大家庭需求的必要之舉。

沈躍躍強調,要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立足需求,針對問題,突出重點,有的放矢。通過立法進一步明確立德樹人家庭教育主線,促進家長履行主體責任,健全家庭教育工作機制,推動家校社協同育人。要堅持科學、民主、依法原則,把握家庭教育科學規律、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長內在規律、立法活動客觀規律,把原則守住、標准立住、權責劃清﹔注重與民法典、未成年人保護法等法律相銜接,體現家庭教育法的獨特作用和法律效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聽取意見建議,制定一部務實管用有效的家庭教育法。

在粵期間,沈躍躍與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就婦女工作交換了意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鄧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社會建設委員會委員鄧麗陪同調研。廣東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玉妹、副主任羅娟分別主持匯報會和座談會。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張碩輔參加部分調研活動。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