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周強:加強國際法研究和適用 服務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2020年09月28日09:24    來源:法治日報要聞

原標題:加強國際法研究和適用服務更高水平對外開放

本報訊 記者劉子陽 9月27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在武漢大學出席座談會並講話。周強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將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和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加強國際法研究和適用,充分發揮審判職能作用,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服務更高水平對外開放,努力為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周強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紀念峰會、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闡述關於國際秩序和人類前途命運的中國主張,為國際社會應對全球性挑戰、推動共同發展,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創更加美好未來指明了方向,為我們加強國際法研究和運用,深化國際法治領域合作,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提供了根本遵循,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周強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高人民法院堅持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堅決維護和踐行國際法,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最高人民法院充分發揮涉外審判職能作用,建立國際商事法庭,構建國際商事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積極推進涉外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建設。堅持恪守國際條約義務,堅持多邊主義,積極參加國際合作和人權對話,參與國際規則制定,不斷深化國際司法交流合作,同時推動法學理論和司法實踐相結合,為涉外法律人才培養開拓新路徑。

周強表示,要適應新時代要求,准確把握形勢,進一步加強國際法研究、運用和人才培養,服務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服務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國際法研究和運用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實提高政治站位,確保國際法研究和運用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要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服務保障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指導意見》,為更高水平對外開放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要厲行法治、促進合作,恪守國際條約,更加重視司法在解決國際爭端和糾紛中的作用,堅定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積極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要充分發揮國際法學界的智庫作用,拓展學術交流,深化國際司法合作。要堅持問題導向,加強國際法前沿問題研究和對域外成熟立法經驗研究,堅持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促進法治建設發展。要立足長遠,完善我國涉外法治人才培養體系,充分發揮最高人民法院挂職學者、法律研修學者、法律實習生等機制作用,努力培養一支政治立場堅定、具有國際視野、通曉國際規則、能夠參與國際實務的涉外法治人才隊伍。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