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拉美政黨政要積極評價貴州專題宣介會

2020年09月28日14:3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9月22日,由中聯部和中共貴州省委共同舉辦的“中國共產黨的故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貴州的實踐”專題宣介會(以下簡稱“宣介會”)在貴陽舉行。本次宣介會以“決戰脫貧攻堅”為主題,來自拉美16個國家的70多個政黨和政黨組織的200余名領導人通過網絡視頻連線參會,包括6位大使在內的12個拉美國家駐華使節現場與會。會議全程向全球進行直播。與會政黨政要及觀看會議直播的網民積極評價宣介會的成功舉辦,認為宣介會充分展示了中國共產黨開放、自信的大國大黨形象,主要情況如下:

一、認為中國及貴州省在脫貧減貧領域成績斐然,為世界減貧事業作出了突出貢獻。烏拉圭駐華大使盧格裡斯表示,中國對世界范圍內的減貧工作作出了巨大貢獻。過去40年中國7.54億人脫貧,這一數字甚至比2016年整個歐洲的人口還要多。拉美政黨常設大會主席、墨西哥革命制度黨主席莫雷諾表示,中國脫貧攻堅的成功實踐不僅為世界提供了重要經驗,也為拉美各國致力於消除貧困增添了信心,中國共產黨的減貧實踐証明,貧困不是不可戰勝的。墨西哥勞動黨主席阿納亞稱贊中共是代表廣大人民利益的政黨,通過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干部的努力,與全國人民一道解決了幾千年來的社會發展難題,讓弱勢群體過上了有尊嚴的生活,為世界其他國家和政黨解決本國貧困問題作出了表率。秘魯阿普拉黨全國政治總書記奇裡諾斯表示,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國共產黨實施了更加精准的扶貧政策。各地扶貧計劃同當地實際緊密結合,人力物力財力使用效率更高,施策效果更為顯著,對貧困群體實現了全覆蓋,使中國以更快速度向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奮進。習近平總書記已成為“為民”“愛民”的楷模。中國的經驗和成就激勵著其他國家堅定信心、迅速行動,幫助最困難地區加快發展。墨西哥國家復興運動黨總書記波列文斯基表示,貴州省有90%的面積為山地,曾是中國發展較為落后的省,但現在卻發展成為中國經濟增長最快的地區之一,“綠色貴州”建設三年行動計劃使貴州在保護環境的前提下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如在山區發展特色高效農業和生態旅游,生態部門貢獻了全省33%的產值。美洲基民組織主席拉托雷表示,貴州脫貧的成就和經驗讓人震撼,同時也十分具有借鑒意義。在貴州這樣一個山區,黨和政府十分重視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尤其十分重視打通連接農村地區的“最后一公裡”,在加強道路及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還利用光伏發電,連接互聯網,使農民的生活變得更加美好。不僅農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全面改善,農村的經濟社會發展也取得長足進步,真正打破了貧困的代際傳遞,改變了傳統意義上由於地理環境和生存條件所導致的自然性貧困。多米尼加人民力量黨國際關系書記皮查多表示,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推動人民生活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看到貴州省如何落實國家政策,成為中國脫貧人數最多的省份,我們對中國的改革歷程理解更為深入。此次宣介會使我們直觀了解並感受到貴州扶助農戶、完善鄉村道路網絡建設、推進農產品產銷對接、易地扶貧搬遷等系統性的發展規劃。惠水縣委常委會充分體現了中共地方領導人的遠見及為一方謀發展的責任感。多米尼加左派團結運動政治局委員塞萊斯蒂諾表示,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將扶貧作為工作重心,團結帶領人民打好脫貧攻堅戰,全面消除貧困,完成十九大提出的目標任務。我們注意到,貴州在扶貧領域多管齊下,採取易地搬遷、加強基礎設施保障等舉措,我們高度評價貴州省消除貧困的政治意願和決心。

二、高度評價中國共產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在扶貧攻堅中發揮著領導核心作用,願向中國共產黨學習借鑒扶貧領域經驗。阿根廷正義黨主席、眾議院副議長希奧哈表示,同為執政黨,阿根廷正義黨與中國共產黨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執政理念,都致力於消除貧困、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正,並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阿方迫切希望學習借鑒中國黨和政府脫貧攻堅的具體政策實踐,深化相關領域合作,實現包容性發展,助力阿根廷人民脫離貧困。拉美政黨常設大會主席、墨西哥革命制度黨主席莫雷諾表示,墨西哥革命制度黨欽佩中國共產黨的決心、毅力和將其轉化為政府有力政策和措施的能力,拉美政黨常設大會各成員黨願與中國黨、政府和人民堅定站在一起。秘魯共產黨(紅色祖國)副總書記阿亞拉認為,中國共產黨有力領導扶貧工作、對全人類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這一偉大成就得益於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得益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秘魯基督教民主黨國際關系書記薩卡利亞斯·蘇表示,中國共產黨是同人民緊密聯系的政黨,是為人民美好生活而奮斗的政黨。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著眼全局並結合各地實際,制定了短、中、長期規劃,幫助數億人脫貧,促進國家綜合實力快速發展,國際地位不斷提高。這種集中力量、團結一致的優勢是一些國家所不具備的,相信中國一定能在2021年如期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巴西社會自由黨聯邦眾議員瓦爾迪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領導下的中國扶貧工作展現了中國黨和政府心系人民,不片面追求經濟發展,旨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發展觀。中方的經驗令人耳目一新,完全可以被包括巴西在內的世界其他國家借鑒,特別是在促進就業、旅游、改善人民住房和衛生條件以及基建等領域。古巴駐華大使佩雷拉表示,面對貧困這個全球性問題,我們看到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集體決策,堅持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決策機制,這樣的機制對於古巴等發展中國家來說有非常重要的借鑒意義。中國能夠提前10年完成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再次証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活力。相信中國一定能取得更加令人矚目的成績。厄瓜多爾駐華大使拉雷亞表示,貴州脫貧攻堅實踐為全球脫貧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體現了中國的脫貧智慧,展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強大領導力,也充分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具有廣泛可能性的。

三、高度評價《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二卷,期待第三卷西語版盡快問世。秘魯共產黨(紅色祖國)副總書記阿亞拉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主義和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創新,是社會主義的“中國化”和“現代化”,對中國和世界都是重要貢獻。《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二卷在全球政治界、學術界引起廣泛關注。秘魯共產黨(紅色祖國)已將其作為黨內領導干部培訓教材,期待繼續研讀第三卷,繼續深入系統了解新時代中國的發展和治理經驗。秘魯基督教民主黨國際關系書記薩卡利亞斯·蘇表示,我本人精讀過《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前兩卷,尤其對中國黨和政府的民族政策感興趣,從中學到很多,期待第三卷西語版盡快問世。“新秘魯運動”總書記坎巴納表示,期待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西語版,深入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科技創新、扶貧攻堅、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領域發揮的核心引領作用。

四、認為此次宣介會形式生動、內容豐富,特別是觀摩中國共產黨地方黨委常委會直播令人大開眼界。聖保羅論壇執行秘書瓦倫特表示,宣介會以生動的方式展示了中國共產黨從最基層直至中央對扶貧工作的執著和堅守,給全世界樹立了典范。巴拿馬民主革命黨總書記岡薩雷斯說,惠水縣委常委會的討論充分展示了中國共產黨的地方組織是如何工作、如何決策的,給拉美政黨“上了生動的一課”,而基層組織堅強有力是中共能夠領導中國取得如此巨大發展成就的重要保障。秘魯共產黨(紅色祖國)副總書記阿亞拉表示,觀摩中國共產黨地方黨委常委會讓我們受益匪淺。會議民主、高效、秩序井然,通過民主議事、科學決策,並及時頒布有效政策,這是貴州貧困地區黨委能夠帶領大批群眾脫貧的關鍵。秘魯基督教民主黨國際關系書記薩卡利亞斯·蘇表示,中共地方黨委常委會真正做到傾聽民聲、為民解憂,其在深入基層調研后集體研究決策的工作作風值得學習借鑒。“新秘魯運動”總書記坎巴納表示,中國共產黨地方常委會結合當地實際充分討論問題、回應民眾訴求、提出解決方案並通過黨組織迅速落實,其完備制度和高效行動令人欽佩。烏拉圭駐華大使盧格裡斯表示,惠水縣委常委會會議給我印象最深的是組織化水平高和議事決策的嚴肅性,他們是在充分調研背景情況,並經深思熟慮后作出的集體決定。雖然我們看到的只是個例,但足以說明中國政府是多麼認真對待在每個地區所作的每一個決定。古巴駐華大使佩雷拉表示,觀摩惠水縣委常委會會議,讓我們深刻了解了中國共產黨的決策機制,相信觀看了本場宣介會的政黨領導人和駐華使節都會認識到社會主義國家是通過民主和科學的機制來作出決策的。

此外,拉美國家網民通過直播平台在線上觀看宣介會直播后在社交媒體上積極評論留言,部分內容摘錄如下:中國共產黨十分重視消除貧困,會議向世界展示了貴州扶貧取得的進展,中國是偉大的﹔中國人豐富而偉大的創造力值得欽佩,他們不斷發展的文化和科技進步值得我們尊重﹔我們應該認識到中國是一個偉大的國家,千年的文化傳統使中國成為一個獨特的國家,中國的主要力量源泉來自她的人民,祝福中國人民﹔中國不像美國和英國媒體所報道的那樣,這是西方國家對中國和平崛起的偏見,他們經常以人權的名義指責中國,但是中國人民充分信任他們的政府。

更多報道


“中國共產黨的故事”專題宣介會在貴陽舉行 向全球展示脫貧攻堅的“貴州實踐”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