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科學技術部黑龍江省人民政府舉行2020年部省工作會商會議暨新一輪會商合作議定書簽字儀式 張慶偉王志剛講話王文濤主持

2020年09月28日09:44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科學技術部黑龍江省人民政府舉行2020年部省工作會商會議暨新一輪會商合作議定書簽字儀式

本報27日訊(記者曹忠義彭溢)27日上午,科學技術部與黑龍江省人民政府2020年部省工作會商會議暨新一輪會商合作議定書簽字儀式在哈爾濱舉行。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文濤主持會議。

張慶偉在講話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科學技術部長期以來對黑龍江的關心支持表示感謝。他指出,黑龍江將以這次部省合作為契機,加快建設科教強省,為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科技支撐。希望雙方在謀劃“十四五”科技發展上加強合作,推動更多政策、項目和技術在黑龍江先行先試、優先布局、落地轉化。在解決制約科技創新發展關鍵問題上合力攻堅,聚焦關鍵領域、關鍵問題和關鍵核心技術開展合作,強化基礎性和戰略性研究,共同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在推進科技創新成果轉化上共同發力,圍繞科技創新基地、科技成果供給等方面加強合作,使更多科技成果在黑龍江轉化為產品、形成產業。在培育用好創新人才上加大力度,部省合力在黑龍江布局建設高校前沿科學中心,發展新型研究型大學,為科技人才工作生活創造良好條件和環境,打造人才發展高地。

王志剛表示,黑龍江作為科教資源大省、我國重要的老工業基地,在資源、產業、科教、生態等方面都有顯著優勢。希望黑龍江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形成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的產業格局。科技部將與黑龍江一道深入落實會商議題,努力推動黑龍江科技創新邁上新台階。強化科技創新供給,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升級,不斷凝聚創新動能,為構筑現代產業體系提供有力保障。引領現代農業發展,圍繞農業現代化開展技術攻關和高水平農機裝備研發,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提供科技服務。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優化創新環境,激發創新活力。支撐生態建設,加快推進關鍵技術研發攻關,鞏固提升綠色發展優勢。建立更高水平開放體系,繼續發揮哈爾濱對俄科技合作中心城市作用和區位優勢,形成對外合作新格局。

會上,王志剛與王文濤分別代表部省雙方簽署《科學技術部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工作會商議定書(2020—2024年)》。副省長徐建國介紹上次會商議題落實情況並對本次會商事項作說明,科學技術部副部長徐南平介紹科學技術部對本次會商事項的有關意見。雙方決定建立新一輪會商制度,聚焦“五大安全”重大需求和“一帶一路”建設,以建設創新型省份、推動高質量發展為目標,為黑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提供新動能。

科學技術部有關司局負責同志,省及哈爾濱市領導張雨浦、孫喆,哈工大校長周玉,省直有關部門和齊齊哈爾市、牡丹江市、佳木斯市、大慶市及哈爾濱工程大學負責同志參加上述活動。

在哈期間,王志剛等深入哈爾濱工業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碧海產業園、黑龍江省工業技術研究院、哈爾濱新光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調研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情況,組織召開了科技創新支撐引領東北地區高質量發展座談會。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