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不斷開創體育事業發展新局面——習近平總書記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重要講話在體育界引發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2020年09月27日07: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瞻遠矚,內涵豐富,處處體現著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加快體育強國建設指明了發展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習近平總書記9月22日下午主持召開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體育界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加快體育強國建設為統領,凝心聚力、改革創新,不斷開創體育事業發展新局面。

推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為美好生活增添更多色彩

體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徑,是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手段。在座談會現場聆聽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北京體育大學中國體育政策研究院執行院長鮑明曉深有感觸,他說:“總書記把體育融入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大局中去統籌規劃,以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體育需求作為體育工作的出發點。我們要堅持問題導向,著力解決群眾身邊的場地缺乏等問題,切實推動全民健身更好發展。”

廣西壯族自治區體育局黨組書記、局長李澤說:“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就是回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人民群眾對體育健身、增強體質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更迫切的需要。我們要大力實施體育惠民工程,主動將體育設施與城市規劃建設融合,把體育基礎設施納入鄉村振興行動計劃。”

上海體育學院黨委書記李崟說:“推動健康關口前移,推進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要通過健身場地設施的智慧化建設和社區健康師的創新服務,構建‘運動設施+專業指導’的健康服務場景,讓‘主動健康’的健康管理模式進入千家萬戶。”

國家體育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運動健康中心主任厲彥虎說:“建立體育和衛生健康等部門協同、全社會共同參與的運動促進健康新模式,意味著從被動醫療到主動健康理念的變化,也意味著體醫融合越來越受到重視,成為社會共識。”

清華大學附屬小學體育教研室主任任海江說:“堅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動青少年文化學習和體育鍛煉協調發展。作為一名體育老師,我們要從體育課抓起,通過‘教會、勤練、常賽’,讓每名學生都擁有健康的身體。”

寧波效實中學體育老師秦學峰說:“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學校體育工作指明了方向。主管部門需要創新工作機制和方法,根據青少年的身心特點,對學校體育進行分級分類指導和管理,幫助學生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鍛煉意志。”

使命在肩,奮斗有我,為體育事業發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動力

“使命在肩,奮斗有我。”參加座談會的中國女排隊長朱婷表示,她和隊友們要充分發揮新時代新青年的榜樣作用,大力弘揚女排精神,認真投入到每一天的訓練中去,以更積極的價值觀傳遞更多正能量,在建設體育強國的新征程中做出自己的貢獻。

國家體育總局政策法規司司長褚波說:“我們的工作重心要聚焦體育領域的重點問題、關鍵環節,更新體育理念,深化體育改革。目前,體育總局正在面向全社會征集‘十四五’時期體育發展規劃的意見建議,努力形成一套相互銜接、良性互動的體育發展規劃體系。”

清華大學體育產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莉說:“體育是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近年來,體育消費已經成為各地發展體育產業的重要抓手。從供給端來說,體育產業從業者要提供滿足消費者需求的新型多樣的體育產品和服務,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不斷滿足體育消費需求。”

中國反興奮劑中心黨委書記陳志宇說:“堅決推進反興奮劑斗爭,要強化拿道德的金牌、風格的金牌、干淨的金牌意識。我們要努力構建縱橫交叉、上下聯動、全面覆蓋的反興奮劑組織體系,真抓實干。”

高質量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實現辦賽精彩、參賽出彩

“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中國是奧林匹克運動堅定的踐行者、奧林匹克精神積極的傳播者。牢固樹立全國一盤棋思想,統籌做好東京奧運會和北京冬奧會各項工作,是擺在體育界面前的光榮任務。

中國女子跳水隊運動員施廷懋說:“作為一名正在備戰東京奧運會的老將,我希望能給隊裡的年輕運動員起到榜樣作用,用我的努力和堅持,為中國在世界體育舞台上展現更多光彩。”

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部長劉玉民說:“目前,北京冬奧會場館建設已經進入沖刺階段。我們有信心,場館工程進度按照測試賽和冬奧會的時間要求按時交付,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凝聚民心力量,提振民族精神。”

北京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北京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部長趙衛東說:“我們要努力踐行‘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扎實推進冬奧籌辦。為了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帶動更多人參與冰雪運動,我們推出了一系列舉措,讓北京冬奧會連民心、接地氣,也讓國際社會及時了解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的進展和亮點。我們要為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能夠在奧林匹克歷史上寫下輝煌篇章繼續不懈努力。”

北京冬奧組委運動員委員會主席楊揚說:“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堅定了廣大體育工作者的信心。我們要借助冬奧契機,持續推動冰雪運動發展。同時積極發揮體育的綜合價值,推動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長,帶動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產業、體育文化等各方面發展。”

(本報記者馬劍、鄭軼、李碩、季芳、劉碩陽、孫龍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7日 02 版)

(責編:吳楠、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