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減貧與南南合作高級別視頻會議主席新聞稿

2020年09月27日07: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9月26日電  2020年9月26日,中國與聯合國經社部、聯合國開發計劃署於聯合國成立75周年之際共同舉辦減貧與南南合作高級別視頻會議。會議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部長王毅主持,聯合國常務副秘書長阿明娜·穆罕默德、聯合國副秘書長劉振民、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阿齊姆·施泰納及烏茲別克斯坦副總理兼經濟發展與減貧部長,柬埔寨、埃及、圭亞那(77國集團輪值主席國)、哈薩克斯坦(內陸發展中國家集團輪值主席國)、老撾、緬甸、尼日爾、秘魯、菲律賓、所羅門群島、南非(非盟輪值主席國)、烏干達(聯合國南南合作高級別委員會輪值主席國)等國外長或部長級官員與會並發言。

本次會議主題為“深化南南合作,共謀減貧發展,構建發展中國家命運共同體”。與會各方就加強團結、深化南南合作,攜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應對發展中國家共同面臨的經濟社會挑戰、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進行了深入交流,達成了廣泛共識。

會議對新冠肺炎疫情給人類福祉和全球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負面影響表示關切,呼吁各國保持團結合作,堅持發展優先,共同採取行動。會議強調國際社會應堅定支持多邊主義,將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置於國際發展合作的核心位置,將消除一切形式的貧困作為首要目標,為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最不發達國家、內陸發展中國家、小島嶼發展中國家抗擊疫情、落實2030年議程提供更多幫助,為深化新時代南南合作提供更多支持。

會議呼吁重振國際發展伙伴關系,歡迎“一帶一路”倡議等為2030年議程落實作出貢獻的合作倡議。會議呼吁為發展中國家營造更加開放包容的發展環境,強調在疫情形勢下,應保持市場開放、維護全球供應鏈安全穩定。與會各方強調,應增強發展中國家在國際經濟治理中的發言權和代表性,讓發展中國家更多參與全球價值鏈。

會議重申南南合作是南北合作的補充而非替代。與會各方敦促發達國家履行尚未兌現的官方發展援助承諾,加大力度幫助發展中國家消除一切形式的貧困。與會各方表示願在傳統領域和數字經濟等新疆域深化南南合作,加速經濟轉型升級,為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提供有力支撐,推動構建南方命運共同體。

會議強調應支持聯合國在協調全球落實2030年議程方面發揮領導作用,肯定“77國集團和中國”在推動南南合作,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方面發揮不可或缺的作用。與會各方鼓勵聯合國基金、方案、專門機構、區域委員會及國家工作隊繼續為發展中國家籌集劃撥更多發展資源,提供更多政策和技術支持。

與會各方歡迎中方發布《消除絕對貧困 中國的實踐》案例選編和《地球大數據支撐可持續發展目標報告(2020)》,贊賞與會各國和聯合國機構在推動減貧、南南合作和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方面的努力和富有遠見卓識的建議。

與會各方贊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出席紀念聯合國成立75周年系列高級別會議期間宣布的重大舉措倡議,認為這些舉措倡議再次生動展示了中方對多邊主義的承諾、對聯合國及南南合作的長期支持以及對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的貢獻。會議還對其他與會國家領導人在聯合國成立75周年高級別會議期間宣布的推動南南合作和可持續發展的舉措倡議表示贊賞,認為這些倡議舉措將為多邊主義和全球團結合作,為戰勝疫情、消除貧困、加快落實2030年議程注入新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7日 03 版)

(責編:吳楠、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