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脫貧攻堅路上的巾幗力量

“網紅農業”帶秦巴山貨闖天下

2020年09月27日13:4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大家好,歡迎來到直播間。帶您看木耳是如何長出來的,記得點關注哦!”

“‘平凡之路’您好,邀請您5月來旅游,咱們一起摘野草莓……”

每天14時30分,陝西省漢中市寧強縣的“網紅”彭慧玲都會准時出現在抖音平台上,直播自家食用菌的生產過程。

彭慧玲(右一)正在直播 (陝西省婦聯供圖)

與人們印象中的“網紅”相比,彭慧玲的直播環境略顯簡陋:沒有演播室、沒有化妝。在一間大棚內,她蹲在架設的手機前侃侃而談。

身旁,食用菌棒堆積如山。身后,工人們正在給菌棒打孔。大棚之外,雄峻的大巴山峰巒疊翠,與藍天白雲相映,宛若大自然的調色板。

在位於秦巴山區腹地的寧強縣,彭慧玲與丈夫王永定名氣不小。過去幾年間,靠著政策幫扶,這對年輕的貧困戶養中蜂、種食用菌,不僅通過自己的努力漸別貧困,還帶動30多位群眾脫貧。

彭慧玲看准了電商賣貨潮流,用社交電商賣起食用菌。“在社交媒體上,把食用菌生產的全過程,直播給消費者看,讓大家買個放心。”每當遇到聽不懂的老鄉,她都會耐心解釋一番。“可溯源”的直播帶動了山貨銷售,去年她家收入50多萬元。

直播帶貨、引流銷售、把家鄉美景搬到“雲上”……這是在大巴山深處真實上演的故事。逐漸興起的“網紅農業”,正在讓越來越多的山貨飄出大山。

作為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近年來,寧強縣的電商行業經歷了從傳統電商到社交電商的跨越。寧強縣電商辦主任表示,截至目前,全縣直接從事電商創業的有300多人,間接帶動合作社、農產品加工等從業者1200余人。2019年,寧強縣網絡零售交易額突破1.8億元。

“疫情過后,消費需求向線上轉移的趨勢十分明顯,這對我們是個契機。”寧強縣副縣長霍曉立說,在現有基礎上,寧強計劃打造電商網紅村、電商直播街,推廣“電商+旅游”短視頻、直播帶貨模式,線上引流、線下體驗,讓更多游客領略秦巴山區的美食與美景。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