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脫貧攻堅路上的巾幗力量

共建美麗庭院  共享幸福生活

——河南省婦聯開展“美麗家園”創建助力脫貧攻堅紀實

2020年09月27日13: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河南省婦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調研的重要講話精神、關於婦女和婦女工作的重要論述,在全國婦聯和省委的正確領導下,充分發揮婦聯組織和婦女群眾的獨特作用,積極推進“鄉村振興巾幗行動”,廣泛開展“美麗庭院”創建活動,深化“美麗家園”建設,全力助力脫貧攻堅,引領廣大婦女和家庭共建共享生態宜居、文明和諧的幸福美麗新家園。

河南省焦作市婦聯干部走進社區,宣傳“美麗庭(樓)院”創建要求,普及生態文明知識 (河南省婦聯供圖)

提高政治站位,精心謀劃部署。首先,高度重視強化設計。省委、省政府將“美麗庭院”創建納入《河南省鄉村振興戰略規劃(2018—2022年)》等,為“美麗庭院”創建工作指明方向、厘清思路、提供保障。同時,協同發力穩步推進。省婦聯會同省文明辦、省委農辦、省住建廳聯合下發相關通知,充分發揮“聯”字優勢,以“家和、院淨、人美”為標准,開展“庭院環境治理、生活垃圾分類、巾幗志願服務、品牌活動打造、文明家風培育”五項行動,促進家居環境改善、文明素質提升,婦女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明顯增強。此外,現場觀摩提升水平。召開全省鄉村振興巾幗行動現場推進會暨鄉村旅游巧媳婦帶頭人培訓會,交流介紹“美麗庭院”創建經驗和成效,深入“美麗庭院”示范戶觀摩學習,對創建工作再部署再推進,提升了“美麗庭院”創建水平。

創新方式舉措,創建亮點紛呈。首先,清潔環境扮靚庭院。依托城鄉“婦女之家”,發揮廣大婦女和家庭特別是“四組一隊”成員作用,舉辦“中原女性大講堂”,開展“中原好家風”巡講,廣泛宣傳普及疫情防控、衛生清潔、綠色生態、家庭教育、鄉風文明等知識,引導婦女和家庭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為習慣。開展庭院淨化、綠化、美化行動,實施清潔家園行動,分類處理生活垃圾,扮靚庭院環境,建設美麗鄉村。同時,打造品牌激發活力。注重因地制宜,強化示范先行,採取項目帶動、督導考核、以獎代補等形式,著力打造了一批“美麗庭院”示范縣、示范村、示范戶。目前確定22個省級示范縣(市)、200個省級示范村(社區)。全省評選命名“美麗庭院”示范村6250個、示范戶29.61萬余戶。開展晒晒我的美麗庭院、擂台賽、風採展、隨手拍等活動,並對評出的“美麗庭院”進行“送匾挂牌”。組織婦女群眾到示范戶、“巧媳婦”基地進行觀摩互學,激發婦女和家庭創建熱情和活力。以志願服務溫暖人心。利用春節、“三八”婦女節、世界環境日等節慶日,開展“巾幗建功新時代·志願服務暖人心”“移風易俗樹新風 文明扶志助脫貧”“志願服務鄉村行”“快樂星期天”、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等系列活動,組織30.9萬余名巾幗志願者走村入戶,宣講創建常識,參加垃圾清運,幫扶困難家庭,傳遞愛心溫暖,全省開展創建活動9.86萬多次。此外,以文明家風引領風尚。推動實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開展尋找“最美家庭”活動,僅2019年尋找縣級以上家國情懷、綠色環保、清正廉潔、移風易俗等“最美家庭”典型5606戶,2020年第一、二季度分別推選出100戶河南省抗疫“最美家庭”、50戶河南省最美(綠色)家庭。開展“傳家訓、立家規、揚家風”活動,評選“五好家庭”“鄉村好媳婦”等先進典型,引導廣大婦女和家庭倡導移風易俗,反對陳規陋習,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鄉村和家庭。

健全完善機制,務求創建實效。首先,強化組織抓落實。將“美麗庭院”創建與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環境治理等工作有機結合,科學制定方案,明確目標任務,爭取資金支持,基本形成了“黨委領導、政府重視、婦聯負責、部門聯動、社會參與、群眾共建”的工作機制,確保創建工作扎實推進。同時,深入調研解難題。堅持問題導向,結合“雙月下基層工作周”等活動,深入許昌、信陽、濮陽、開封、商丘等地實地調研,掌握“美麗庭院”創建的基本情況和經驗做法,推動解決創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此外,廣泛宣傳強引導。發揮全省1萬多支基層巾幗宣傳隊作用,將“美麗庭院”創建編排成情景劇、快板書、三句半等群眾喜聞樂見的節目,進行面對面、零距離宣傳,教育引導婦女自覺踐行文明健康科學的生活方式。利用相關媒體和省婦聯“中原女性之聲”《共建美麗庭院 共享美好生活》等欄目,廣泛宣傳創建典型經驗,營造濃厚氛圍。

通過“美麗庭院”創建活動,人居環境更美了、婦女精神面貌更好了,鄉村文明程度更高了,用庭院“小美”點亮了鄉村“大美”,用婦女特有的勤勞和智慧繪就了魅力鄉村、出彩中原、美麗中國的絢麗畫卷。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