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第十七屆贛台經貿文化合作交流大會在吉安開幕 蘇輝出席

2020年09月25日14:38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第十七屆贛台經貿文化合作交流大會在吉安開幕

本報吉安訊 (記者魏星、卞曄)9月24日,第十七屆贛台經貿文化合作交流大會在吉安開幕。

全國政協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蘇輝出席開幕式﹔省長易煉紅、海峽兩岸關系協會會長張志軍出席並講話。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通過視頻致辭,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出席並致辭。全國台企聯榮譽會長王屏生、郭山輝、丁鯤華,省領導陳興超、朱虹、胡世忠、謝茹出席。副省長陳小平主持。

易煉紅說,江西與台灣人緣相親、文緣相承、商緣相通,兩地始終保持著真摯、緊密、深厚的同胞親情。2003年以來,贛台會已經連續舉辦了17屆,逐漸成為具有廣泛影響力的兩岸交流合作平台,兩地經貿合作越來越密切,贛台人民的情感交融越來越深厚。令我們尤為感動的是,在江西抗疫情、戰洪水、促發展的過程中,兩岸同胞用實際行動,生動詮釋了和衷共濟、守望相助,血濃於水、命運與共的骨肉親情。

易煉紅指出,江西歷史文化悠久,自然生態優美,區位條件優越。去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時隔三年再次視察江西,提出了“作示范、勇爭先”目標定位和“五個推進”重要要求,全省上下備受鼓舞、感恩奮進,聚焦高質量跨越式發展首要戰略,邁出了建設富裕美麗幸福現代化江西的堅實步伐。今日之江西,經濟增長正在提質增效,戰略機遇正在相互疊加,產業發展正在加速升級,營商環境正在持續優化。本屆贛台會以“開放合作、融合發展”為主題,致力於進一步推動海峽兩岸開放合作、贛台兩地融合發展,這既順應時代大潮,又契合兩地需要,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我們期待與台灣各界朋友一道,進一步加強交流交往,持續擴大經貿合作,持續加強文化交流,持續增進同胞情誼,促進兩地合作向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平邁進。

易煉紅表示,兩岸同胞的血脈親情與生俱來,贛台合作交流的潛力無比巨大。我們堅信,有歷屆贛台會的深耕積澱,有兩地同胞的攜手打拼,一定能夠開創贛台合作交流的美好未來,一定能夠為贛台兩地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張志軍在講話時指出,多年來,江西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對台工作決策部署,通過贛台會等平台,持續推動兩地交流合作,取得了扎實成效。希望江西充分發揮區位、資源、政策等各方面優勢,建設好、發展好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帶動贛台合作進一步提質增效、融合發展。他表示,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理應加強合作,實現互利雙贏。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論述,持續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助力台胞台企在大陸實現更好發展,攜手共同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洪秀柱在致辭時說,開放合作、融合發展是大勢所趨,誰也無法阻擋兩岸同胞深化合作交流的大趨勢、大潮流。贛台會是兩岸經貿文化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成功范例,有力拉緊了兩地同胞的情感聯系,增進了兩地同胞福祉。未來兩岸關系的發展一定會撥雲見日、陽光普照,兩岸同胞一定會融合發展、實現雙贏,同享和平與繁榮。期待廣大台商積極把握難得良機,積極參與江西經濟社會發展,努力開創贛台兩地更大格局、更高層次、更寬領域的交流合作。

開幕式上,還舉行了授牌儀式,授予我省“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分別授予南昌、贛州、吉安“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園”,並進行了合作協議簽訂和重點合作項目簽約。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