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推動各項社會事業增添新動力開創新局面———習近平總書記在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全國政協委員中引發熱烈反響

張惠娟;郝雪;謝穎;張麗;劉喜梅;王天奡;陳晶

2020年09月24日10:00    來源:人民政協報

原標題:推動各項社會事業增添新動力開創新局面

9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教育文化衛生體育領域專家代表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全國政協委員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教育、文化、衛生、體育事業發展的高度重視,為各項工作清晰地指明了前進道路和發展發向,展望“十四五”、謀劃“十四五”、奮斗“十四五”,要努力推動各項社會事業增添新動力、開創新局面,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要全面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增強教育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說到了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師范大學黨委書記程建平的心裡。程建平作為專家代表參加了此次座談會並作了發言。他表示,現在素質教育的理念已經深入人心,但在學校和家庭的教育實踐中,卻仍難以深入實施。學生課業負擔過重、體質弱、社會責任感缺失、創新實踐能力不足等問題,已經成為困擾我國基礎教育改革發展的“痼疾”。他坦陳,之前不科學的“業績觀”“評價觀”,導致了家長“唯高分”而忽視了孩子的身心健康。“要建立科學的、符合時代要求的教育評價制度和機制,突破素質教育的困境,引導科學的基礎教育質量觀。”程建平說。

“才者,德之資也﹔德者,才之帥也。”一直關注學生思政教育的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校長張政文表示,要堅持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把立德樹人作為謀劃教育工作的邏輯起點,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發揮教育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重要作用,推進思政課程與課程思政同向同行﹔加強和改進學校體育美育,廣泛開展勞動教育,在實踐中歷練學生艱苦奮斗精神和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能力﹔努力構建起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形成更加現代化的人才培養體系,在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的新征程中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正在赴湖南調研的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史家教育集團校長王歡,在行車途中用手機反復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新時代,教育也處於重要的轉型期,要將培養學生的家國情懷作為立德樹人的邏輯起點。針對當前教育中仍然存在德育不斷被知識學習擠壓空間的狀況,對情感、態度、價值觀的教育關注不足或浮於表面的問題。王歡委員認為,應通過課堂學習、課外實踐和家庭教育等多個環節中重視德育的意義,培養學生內心的家國情懷意識,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當前國際背景下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隻能靠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全國政協委員、同濟大學副校長顧祥林表示,現階段我國高校在增強國家自主科技創新的作用未得到充分發揮,應進一步優化科技創新資源配置方式,提升原創成果和高質量科技創新人才的有效供給﹔啟動新一輪國家科技領域的放管服改革,健全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加強科技創新生態治理能力建設,優化國家和高校科技創新生態,為國家戰略發展需要培養一批拔尖創新人才。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航空大學教授楊承志曾多次呼吁構建與德智體美相互銜接、相互協調的勞動教育體系,將勞動教育納入課表、寫進課標。“目前,全社會對勞動教育的重要性已經形成了共識,接下來勞動教育如何在學校層面有效推進落地,成為真正滋養青少年成長的課程,需要進一步加大研究探索力度,打通勞動教育能力生成的最后一公裡。”楊承志期待學校、家庭及社會共同攜手,以“勞動教育+”的模式,通過勞動的抓手來牽引德育、思政教育的落地,最終實現以勞樹德、以勞增智、以勞強體、以勞育美的教育效果。

談及體育教育,參加座談會的全國政協委員、江蘇省錫山高級中學校長唐江澎深有感觸。“早在多年前,我國相關部門就出台了文件,要求中小學生每天鍛煉1小時。然而,不少中小學校難以達到這個目標。”為此,唐江澎曾多次呼吁,每天設置一節體育課。他所在的江蘇省錫山高級中學,從2015年開始就全面開展了巔峰體育課程。“一堂課40~45分鐘,加上課間操,充分實現了‘天天一節體育課,每天鍛煉一小時’的目標,堅持下來,發現學生的身體素質得到了極大改善。我期待更多學校的孩子們都能動起來、跑起來、‘野’起來。”唐江澎動情地說。

■把文化建設放在全局突出位置

參加座談會現場發言的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天津市青年京劇團團長孟廣祿表示,作為文藝工作者和政協委員,要以人民為本,做到文化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孟廣祿認為,“十四五”規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邁向現代化目標的第一個五年規劃,也是社會主義文化事業進一步繁榮發展的關鍵時期。在這個背景下,文藝工作者肩上的責任更重了,要勇於擔當,以人民為中心,打造文藝精品。從戲劇來說,創作內容上要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同時還可以選取一些中華民族重大歷史時刻、背景作為題材進行創作﹔戲劇演出形式上,突破以往以大型劇目為主,小型劇目為輔的結構,致力創作一批小型精品劇目,發揮其短小精悍、形式靈活、創作周期短、反映生活迅速、表現尋常百姓身邊事等獨特優勢,深入小劇場、文化館、社區等場所,使文藝走到百姓身邊,更加貼近人民群眾。不僅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的文化需求,同時用文化引領風尚,不斷促進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養的提高。

作為長期以來進行美的創造、美的教育、美的傳播的藝術工作者,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切身體會到新時代我國文化建設在正本清源、守正創新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中國美術館必須要做好表率作用,要旗幟鮮明地宣傳好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自覺承擔起堅定文化自信,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輝煌,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使命。”吳為山表示,“我們將踐行好習近平總書記的新指示,把文化建設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通過文化經典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音樂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韓新安說,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用“重要內容”“重要支點”“重要因素”“重要力量源泉”這“四個重要”,再次闡釋強化了文化在黨和國家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讓人深受鼓舞、倍感振奮。這“四個重要”,既高屋建瓴又具體實際,為新時代社會主義文化的繁榮發展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動指南。推動新時代音樂事業繁榮發展,要以這“四個重要”為綱,真正做到與時代同步伐、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更好發揮音樂藝術的獨特作用。

全國政協委員、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文化與傳播學院副院長郭媛媛說,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根與魂。一個國家能走多遠,需要看它的后發力量,這種力量主要體現在文化上。近幾年在調研中發現,我們的文化自信在逐漸產生,文化自動尋根現象在日益出現,這些文化體現了社會主義文化建設的深厚結構,有內蓄的、傳統的,也有當下的、先進的,還有未來的、創新的。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必將使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更加具有中國特色,推動各項事業有更加深厚的文化支撐、文化基礎、文化環境與文化未來。

■加快健康中國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大力發展衛生健康事業的指示要求,為我國的衛生健康事業發展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劃定了路徑。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健全健康教育制度,從源頭上預防和控制重大疾病,實現從以治病為中心轉向以健康為中心’,這一論述抓住了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的本源問題。”在全國政協委員、戰略支援部隊特色醫學中心主任顧建文看來,要實現從以治病為中心轉向以健康為中心,面向全民開展健康教育是當務之急。“這是因為,當前,我國糖尿病、高血壓等慢病患者數量居世界首位,慢病人群佔比逐年增多,給人民群眾生活健康帶來極大困擾,而產生這一問題的主要原因,是由不合理的膳食結構引起的。因此,要形成和設立我國的食育基本教育法,在廣大國民中推廣和普及科學文明的飲食習慣,開展飲食健康教育,從源頭上構建起識食、懂食、會食的邏輯鏈條和內在機制。”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建立穩定的公共衛生事業投入機制,加大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力度。這說明公共衛生事業在我國的發展中所處的地位是極其重要的,其不僅是‘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基石,也是‘全民健康’的重要任務。”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我國所暴露出的一些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或重大疫情的公共衛生專業人才短缺、知識儲備不足等短板,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大學醫學部黨委書記劉玉村建議,國內的高等醫學院校,要加強社會醫學和衛生事業管理專業的建設,從政策角度突出建言獻策、決策支持能力﹔加強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專業的建設,從實踐角度突出應對處置公共衛生事件能力﹔要拓展醫院感染預防與控制專業,助力健康中國建設。

劉玉村還表示,要“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我國醫學教育必須堅持將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作為檢驗高校工作的根本標准。“我們應將這次抗疫的每一個戰場作為一堂深刻的思政課,將每一位白衣戰士的抗疫事跡作為涵養醫學生仁心仁術的生動教材,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通過發揮教室‘小課堂’、校園‘中課堂’、社會‘大課堂’的育人功能,進一步明確要培養扎根中國大地,服務中國人民,具備國際視野,充滿人文情懷,愛黨愛國的優秀醫學人才。”

“未來五年,是落實‘健康中國’戰略的關鍵五年,大力發展衛生健康事業,需要圍繞人均期望壽命等關鍵指標,按照已經制定的戰略規劃和行動計劃,凝練出若干重大項目和有效舉措,形成有力抓手,調動各方積極性共建共享健康中國。”全國政協委員、武漢協和醫院院長胡豫表示,預防是最經濟的健康政策,要大力推廣預防為主的理念,重點防治慢病,提高全人群健康狀況。比如,可制訂針對肥胖的“腰圍計劃”,將其納入公務員、企事業單位員工考核參考性指標。

“落實‘以治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的發展理念,中醫藥大有可為。”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市針灸經絡研究所所長吳煥淦認為,應當積極發揚中醫藥健康養生理念,加強中醫預防保健經驗積累和理論研究,優化和推廣有效的預防方案,重視中醫藥特色防病保健手段與方法,科學促進轉化,結合現代健康管理方法,改善和提升服務對象的整體功能狀態,防范健康風險的發生、發展和變化﹔進一步加強中醫對高血壓、腦卒中、糖尿病等重大慢病的防病治病能力,形成系統、綜合的防治方案,完善中醫藥預防保健服務功能。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