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共同創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未來——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重要講話引發國際社會熱烈反響

2020年09月24日07: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和合作共贏理念,堅定不移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樹立新發展理念,堅持走多邊主義道路,改革完善全球治理體系,宣布中國支持聯合國發揮核心作用重大舉措。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認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重要主張和宣布的重大舉措,體現了中國負責任的大國擔當,為維護世界和平、推動共同發展、完善全球治理指明了方向。

“向世界傳遞了力量和信心”

墨西哥城市自治大學教授海因茨·迪特裡希表示,中國提出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后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優先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落實好兩年提供20億美元國際援助的承諾等,為國際抗疫合作作出實實在在貢獻。比利時比中協會主席范漢思表示,習近平主席重申中國對國際抗疫合作的立場和承諾,為全球早日戰勝疫情、恢復世界經濟注入了信心和動力。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巴中研究中心負責人埃萬德羅·卡瓦略說,中國以實際行動推動國際抗疫合作,取得積極成果,展現了負責任大國擔當。

“當前,全球面臨疫情蔓延、氣候變化等諸多挑戰,中國倡導要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和合作共贏理念,向世界傳遞了力量和信心,為我們共同應對挑戰提供了關鍵方案。”法國巴黎第八大學地緣政治研究院主任弗裡德裡克·杜澤指出,疫情防控期間,中國向許多國家援助醫療物資並分享診療經驗,為國際抗疫合作作出非凡貢獻,助力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南非國際關系與合作部資深外交官格特·格羅布勒表示,習近平主席特別提到“要關心和照顧發展中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這是深化非中友誼的有力體現。“中國承諾繼續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支持和幫助、優先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等,增強了包括非洲國家在內的發展中國家人民戰勝疫情的信心。”

“支持聯合國發揮核心作用,符合所有國家利益”

范漢思認為,面對人類共同挑戰,更加需要各國加強對話合作,堅持多邊主義,加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

新加坡國際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胡逸山表示,在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國際秩序遭受霸權主義挑戰的當下,中國支持多邊主義至關重要,期待中國在推動解決國際問題上繼續發揮重要作用。

意大利洛倫佐·美第奇國際學院副教授法比奧·帕倫蒂表示,世界各國應該相互尊重彼此的文化,通過人文交流增進理解,“這將有助於我們攜手克服困難,實現和平共處、合作共贏”。

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副教授季莫費耶夫表示,事實証明,隻有依靠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積極利用聯合國和其他多邊機制,才能有效解決全球性問題。

“全球疫情疊加百年變局,國際形勢嚴峻復雜,聯合國作為國際對話與合作平台的作用更加凸顯。”哈薩克斯坦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古麗娜爾·沙伊梅爾格諾娃表示,中國在聯合國框架下主張公平正義,讓國際社會傾聽到更多發展中國家的聲音,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支持聯合國發揮核心作用,符合所有國家利益。”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例証”

“中國支持聯合國發揮核心作用的一系列重大舉措,切實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例証,必將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杜澤贊賞道。

埃及外交事務委員會執行主任伊扎特·薩阿德說,中國始終秉持合作共贏理念,以實際行動為維護多邊主義、促進國際合作、實現共同發展注入了強大信心和動力。

墨西哥工業發展與經濟增長研究院院長何塞·德拉克魯茲表示,中國通過具體措施助力全球抗擊疫情,為恢復世界經濟、促進各國共同發展搭建平台,有利於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

“中國率先復工復產,經濟增長由負轉正,極大提振了各國恢復經濟的信心,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更多正能量。”胡逸山表示,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迪特裡希認為,中國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促進教育和性別平等、減少貧困、保護兒童權利、應對氣候變化等,為推動可持續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中國以具體措施支持聯合國發揮核心作用,為完善全球治理提出實質性建議,必將推動世界共同創造美好未來。”

(本報記者龔鳴、劉旭霞、張朋輝、張遠南、劉玲玲、李瀅嫣、林芮、孔歌、屈佩、周翰博、周輖)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24日 03 版)

(責編:吳楠、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