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孫志剛:堅持黨的領導 堅定制度自信 推動新時代貴州人大工作與時俱進完善發展

2020年09月24日10:41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堅持黨的領導 堅定制度自信推動新時代貴州人大工作與時俱進完善發展

本報訊 (記者 許邵庭)9月23日,省委人大工作會議在貴陽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堅持黨的領導,堅定制度自信,不斷推動新時代貴州人大工作與時俱進、完善發展,為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開創多彩貴州新未來作出更大貢獻。

省委副書記、省長諶貽琴主持會議。省政協主席劉曉凱,省委副書記藍紹敏出席。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領導班子成員和黨組成員,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參加會議。

孫志剛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我們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加強黨對人大工作的領導,不斷推動人大工作取得新進展。全省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把握我國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歷史必然、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地位、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顯著優勢、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實踐要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適應新要求、應對新挑戰,切實增強做好新時代人大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破解難題、推動工作的能力。

孫志剛強調,做好新時代我省人大工作,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牢把握重大政治原則,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保証和發展人民當家作主,發揮法治引領作用,堅持民主集中制,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聚焦“確保高質量、打好收官戰”、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推動高質量發展依法履職,確保人大工作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孫志剛強調,全省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認真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職責,努力推動新時代貴州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階。要加強和改進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質量,優化立法機制,加強重點領域立法。要依法履行監督職能,堅持黨對監督工作的領導,突出監督重點,提升監督實效。要抓好重大事項決定和人事任免,通過法定形式反映黨委決策意圖和人民意志。要充分發揮人大代表主體作用,完善代表工作機制,尊重代表主體地位,加強代表隊伍建設。

孫志剛要求,各級黨委要切實發揮好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作用,持續加強和改善對人大工作的領導。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自覺加強自身建設,努力打造全面擔負起憲法法律賦予的各項職責的工作機關、同人民群眾保持密切聯系的代表機關。

諶貽琴在主持會議時強調,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把牢政治方向,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把加強和改進黨的領導貫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要細化任務分工,制定貫徹落實的具體措施,全力推動新時代全省人大工作邁上新台階。全省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依法推動中央決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和同級黨委工作安排落地落實。全省各級人民政府要自覺接受人大監督,全力支持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履職,努力把人大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會上,陳昌旭、羅毅、晏婉萍、梁婭、陳大興作了交流發言。

會議以視頻形式開至縣級。省有關部門、省人大常委會機關有關負責同志,各市(州)人大常委會主任,部分人大代表等在省主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常雪梅、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