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巴音朝魯:運用改革突破瓶頸打破束縛 通過改革化解風險戰勝挑戰 為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持續注入強大動力

2020年09月24日09:09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運用改革突破瓶頸打破束縛 通過改革化解風險戰勝挑戰 為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持續注入強大動力

本報9月23日訊(記者繆友銀)今天,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召開第十二次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審議有關改革事項,研究部署重點領域改革工作。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巴音朝魯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繼續用足用好改革這個關鍵一招,運用改革突破瓶頸、打破束縛,通過改革化解風險、戰勝挑戰,為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持續注入強大動力。省委副書記、省長、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景俊海出席會議。

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支持前郭縣建設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示范區的意見》《關於進一步嚴肅規范精准慎重問責的指導意見》《關於吉林省深化新時代教育督導體制機制改革的實施意見》《全省森林公安機關管理體制調整工作實施方案》《關於完善和落實農業支持保護制度的實施意見》《關於進一步優化企業開辦服務的意見》等文件,聽取《關於深化國稅地稅征管體制改革服務全省經濟社會發展情況的匯報》。

巴音朝魯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改革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明確了新形勢下深化改革的推進方向、工作重點和實踐路徑,為我們在國內國際雙循環中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指引和工作遵循。面對深刻復雜變化的國內國際形勢和經濟下行壓力,面對振興發展中遇到的多重困難挑戰,我們必須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改革的不斷深化掃除羈絆、開辟道路,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持續注入強大動力。

巴音朝魯強調,要推動已出台改革舉措朝著構建新發展格局聚焦發力。要加大改革落實力度,綜合運用好督察、考核、評估等手段,創新方式,強化責任,提升質量,一級一級抓落實,一件一件抓落地,全力打通改革落實“最后一公裡”。要加快改革落實進度,嚴格按照既定的時間節點,對標對表,逐項查實,對尚未落實到位的改革任務,要逐一跟進,確保如期完成。要拓展改革落實深度,充分發揮典型的示范效應,總結推廣好改革中涌現出來的創新舉措和鮮活經驗,以點帶面,推動面上改革,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糾正偏差,確保改革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巴音朝魯強調,要推動當前更深層次改革朝著構建新發展格局聚焦發力。要抓好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方面的改革,加快市場化改革進程,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規定和做法,打破阻礙要素自由流動的體制機制,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要抓好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方面的改革,持續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堅持不懈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統籌好速度和質量的關系,以質量提升對沖速度放緩,做到減速不減勢、質優量也增。要抓好調動各方面積極性的改革,通過改革樹好風向標、用好指揮棒,激勵干部干事創業、擔當作為,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巴音朝魯指出,要推動高水平開放朝著構建新發展格局聚焦發力。推進更高水平開放,就是要把開放的大門打得更開,通過改革實現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推動我省經濟更好地融入國內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要堅持以改革促進規則標准與國際有機銜接,全面梳理我省在投資貿易、金融稅收、知識產權、交通環保、市場監管等方面的規則標准,以改革創新完善協調對接機制,推動形成與現行國際規則和標准體系兼容的制度框架,形成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對外開放制度規則。要堅持以改革推動優勢產業與國際產能互利合作,充分發揮長春新區、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琿春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等平台作用,全面創新開放合作制度機制,支持汽車、石化、裝備制造、農產品加工等優勢產業與國際產能開展互利合作,促進商品、資金、技術、人員在更大范圍流通,切實將我省創新鏈、產業鏈、供應鏈嵌入全球創新鏈、產業鏈、供應鏈之中。要堅持以改革促進省內市場與國際市場有效貫通,盡快完善支持出口產品轉內銷的政策措施,引導外向型企業建立基於國內循環的產業鏈,在幫助我省外貿企業渡過難關的同時,進一步增加市場供給、拉動消費回升、擴大有效投資,促進內外貿順暢轉換。

巴音朝魯要求,要推動中長期戰略性改革朝著構建新發展格局聚焦發力。未來一個時期,國內國際形勢更加復雜多變,有效應對各種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必須加強改革前瞻性研究,更好地認清形勢、把握大勢、掌握趨勢。要進一步強化問題導向,針對制約我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堵點滯點和人民群眾持續關注的痛點難點,搞好前瞻性和系統性改革研究,拿出能夠有效解決問題的改革方案。要進一步拓展政策空間,從戰略布局的高度謀劃“十四五”時期改革工作,擺脫既有經驗束縛,突破傳統路徑依賴,打破條條框框限制,以改革的思維、創新的辦法謀劃改革、形成方案、制定舉措、強化落實。要進一步提升制度張力,不斷強化各領域改革的貫通銜接,增強改革的系統性、集成性、整體性和協同性,以改革的全面深化提高制度的科學性、規范性和延續性,充分發揮制度激活力、增動力、促發展的積極作用,加快推進吉林老工業基地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和成員,有關省領導,省政府秘書長,省直、駐省中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有關市、縣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常雪梅、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