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青海省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省動員暨全省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召開 王建軍講話

2020年09月24日10:53    來源:青海日報

本報訊 (記者 薛軍) 9月23日,省委省政府在西寧召開青海省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省動員暨全省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和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經驗交流現場會精神,總結五年來全省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取得的成就,表彰先進集體和個人,安排部署新時代全省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建軍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信長星主持,省政協主席多杰熱旦出席。

會上,省委常委、宣傳部長陳瑞峰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國家民委監督檢查司副司長李鐘協宣讀了國務院關於表彰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和模范個人的決定、國家民委賀信以及關於命名海東市、黃南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州的決定,省委常委、統戰部長公保扎西宣讀了省委省政府關於表彰青海省創建民族團結進步先進區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的決定,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於叢樂宣讀了省委省政府關於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省的決定,省領導王曉、王宇燕、王黎明、王正升、張黎出席。

王建軍代表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了我省民族團結進步取得的突出成就,向受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個人表示熱烈祝賀,向所有為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作出貢獻的各界人士表達敬意。他指出,民族工作是黨的重要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民族工作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為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去年9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擘畫了各民族共建美好家園、共創美好未來的恢弘畫卷,是進一步推動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綱領性文獻。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為我們進一步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汪洋主席近日在青海視察調研,就做好民族團結進步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青海是祖國大家庭中的一員,多民族聚居是基本省情,民族團結進步是工作的主旋律。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主旋律填好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詞,譜好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擁抱在一起的曲,唱響新時代青海民族團結進步的大合唱,讓各民族群眾都過上好日子。

王建軍強調,開啟全省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新征程,要重視和研究民族工作,強化民族工作在青海全局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研究民族工作中的深層次問題,不斷增強各族群眾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中華文化、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讓各民族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親、守望相助、團結和睦、共同發展。要熟悉和把握民族工作,以民族工作的“九個堅持”為重點和路徑,通過熟悉民族工作進而熱愛、奉獻、推動民族工作,從政治、政策、法律法規上把握好黨的民族工作政策,讓民族團結進步之花在青海大地上盛開,不斷鞏固發展創新豐富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誰也離不開誰的多元一體格局。要探索和創新民族工作,面對更高要求,積極主動作為,夯實青海民族團結進步走在全國前列的堅實基礎,進一步走新走穩走好,在探索上有方法、有路徑,在創新上有作為、有示范,不斷結出創建碩果,創造和積累出可復制可推廣的青海經驗,為全國作出貢獻。要加強和提升民族工作,牢牢把握民族工作的主動權主導權,政治上堅定有力,堅定不移抓基層打基礎,讓黨的旗幟始終高高飄揚在民族工作的各條戰線,工作上求真務實,以新發展理念不斷提升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書寫新青海建設更加絢麗的時代篇章。

信長星強調,各地各部門要迅速傳達學習會議精神,與學習貫徹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和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精神緊密結合,以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為重點,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的決策部署上來。充分運用網絡新媒體平台、廣播、電視等媒體,把會議主要精神向全省各族群眾宣傳好,把先進典型樹立好,激發創建示范省的熱情,形成全社會支持、參與創建工作的良好氛圍。要全面貫徹落實會議精神,立足實際,對照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省總體目標、主要任務和重點工作,認真研究制定本地區、本部門創建工作具體措施,逐項分解落實任務,明確工作責任,確保工作見效。要凝聚工作合力,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和大局觀念,強化“一盤棋”的思想,圍繞示范省創建確定的各項要求和目標任務,結合“民族團結進步+融合發展行動”,建立暢通有效的協調、保障、督促機制,注重整體聯動、優勢互補、步調一致、齊心協力,更好地凝聚起黨政軍群全社會合力推進的大創建格局,為新青海建設作出新貢獻。

會上,省領導為我省獲得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和模范個人代表、全省民族團結進步先進集體代表、全省民族團結進步先進個人代表頒了獎牌和榮譽証書,3名受表彰先進代表作了交流發言。會前,王建軍、信長星、多杰熱旦等省領導會見了受表彰的集體和個人代表,並同大家合影留念。

省政府、省政協秘書長,省委、省政府有關副秘書長,省軍區、武警青海總隊有關同志,省委各部委、省直各機關單位、各人民團體和群眾團體、高等院校、在寧的省管企業、中央駐青單位、各市州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各市州統戰民宗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常雪梅、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