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黃河、長城、太行三個一號旅游公路“0km”標志文化驛站啟用儀式舉行 樓陽生講話並宣布文化驛站正式啟用

2020年09月24日08:55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黃河、長城、太行三個一號旅游公路“0km”標志文化驛站啟用儀式舉行

本報訊(記者楊文)9月23日,黃河、長城、太行三個一號旅游公路“0km”標志文化驛站啟用儀式舉行。省委書記樓陽生講話並宣布文化驛站正式啟用。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推動文化旅游深度融合,高質量建設黃河、長城、太行三個一號旅游公路,高水平運營三個“0km”標志文化驛站,提升三大板塊文化旅游產品競爭力帶動力,加快打造國際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省委常委、秘書長廉毅敏出席,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胡玉亭主持啟用儀式。

黃河、長城、太行三個一號旅游公路是我省“四好農村路”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打造三大旅游板塊、推進鄉村振興的戰略性基礎性工程。截至今年9月,已累計開工4250公裡,建成2883公裡,串聯了沿線66個A級以上景區、130處非A級旅游資源。三個“0km”標志文化驛站項目,是依托黃河、長城、太行三個一號旅游公路和乾坤灣、老牛灣、王莽嶺三個景區,按照“一站一主題、一站一特色”原則,打造的集觀賞、體驗、景點推介和休閑服務等功能為一體的主題文化公園,是三個一號旅游公路的畫龍點睛之作。

啟用儀式採用視頻方式舉行,主會場與三個一號旅游公路的“0km”標志文化驛站現場連線。省交通廳、山西文旅集團、臨汾市、忻州市、晉城市主要負責同志,分別匯報了公路建設進展、“0km”標志文化驛站建設情況。上午11時許,樓陽生宣布三個一號旅游公路“0km”標志文化驛站正式啟用,主會場和活動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樓陽生在講話中指出,黃河、長城、太行三大板塊,作為國家級品牌、中華民族的符號,是山西得天獨厚的文化旅游資源和優勢。要以啟用儀式為新起點,進一步推動全省旅游公路建設,推進三大板塊文旅品牌和核心景區品質提升。一要高質量推進三個一號旅游公路建設。按照“城景通、景景通”一張網格局,堅持安全性、專用性、智能性和環境友好型旅游公路屬性,以規劃為引領,嚴格質量標准,加快建設進度,力爭在“十四五”期末完成建設任務,把旅游公路建設成為樣板工程。二要高水平運營三個“0km”驛站。對標一流、打造經典,堅持市場化運營、標准化服務、專業化管理,把黃河、長城、太行深厚的文化底蘊挖掘出來,建設互動式景觀,引入沉浸式體驗,發展參與式旅游,打造人們可感知、可觸摸的旅游產品,讓游客悅目悅心悅神,把三個文化驛站培育成對外展示山西文化旅游的重要窗口和新的網紅打卡地。三要大手筆建設快進慢游深體驗文旅服務設施。要以民航、高鐵、高速公路為支撐,通過旅游公路真正把沿線景點串聯起來,串點成線、連線成網,構建全域旅游交通網絡,有序推進驛站、觀景台、房車營地等服務設施建設,讓游客能夠慢下來、停下來、住下來,觀光休閑,欣賞美景,親近自然,擁抱自然。四要推動沿線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和產業振興。旅游公路修到哪裡,產業發展和鄉村振興就要帶動到哪裡。要緊扣鄉愁抓好鄉村旅游產品開發,堅持特色化差異化多樣化,搞好鄉村旅游示范村創建,把建好黃河人家、長城人家、太行人家“三個人家”作為重中之重,塑造民宿品牌,以鄉村旅游帶動鄉村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帶動更多農民增收致富。五要一盤棋統籌沿線基礎設施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充分發揮市縣和企業等各方面積極性,加強統籌布局、整體規劃、協同推進,避免重復建設和低層次開發。要加強組織領導,用足用好鄉村振興政策,統籌抓好產業結構優化、村容村貌整治、人居環境改善、公共服務提升、美麗鄉村建設等各項工作,努力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和生態效益相統一。

樓陽生表示,國慶中秋雙節將至,三個“0km”標志文化驛站將接受游客檢驗,相信我們一定會以優質的服務交上好的答卷,讓游客滿意、讓游客向往。

省直有關部門、省屬有關企業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各相關市縣負責同志,建設施工單位代表在各活動現場參加。

(責編:常雪梅、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