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建軍: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 奮力開創青海省涉藏工作新局面

2020年09月23日11:03    來源:青海日報

本報訊 (記者 薛軍 花木嵯 魏爽) 9月22日,省委涉藏工作會議在西寧召開。會議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汪洋主席視察青海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總結發展成就,分析當前形勢,研究部署工作,奮力開創全省涉藏工作新局面。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建軍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信長星主持第一階段會議,省政協主席多杰熱旦出席。

省委常委、統戰部長、省政協黨組副書記公保扎西傳達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並作總結講話,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李杰翔傳達汪洋主席來青視察講話精神。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黨組書記張光榮,省委各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有關領導出席會議。

王建軍指出,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省上下團結一心、攻堅克難,涉藏州縣的經濟發展、城鄉面貌、生態保護、民生改善、地方治理、黨的建設等各項事業取得全方位進步、歷史性成就。實踐充分証明,習近平總書記治藏穩藏興藏的重要思想完全正確,黨中央把西藏和四省涉藏工作統籌部署的決策完全正確,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完全正確。

王建軍強調,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涉藏工作的成就經驗,充分把握涉藏工作規律性認識,系統闡述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深刻回答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問題,開辟了黨治藏穩藏興藏的新境界,是一部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的綱領性文獻,是做好新時代涉藏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要學習新思想,領會新方略,盯緊新目標,把握新形勢,落實新任務,貫徹新要求,交出學懂弄通做實的好答卷。

王建軍指出,要全面決勝脫貧攻堅,有效銜接鄉村振興,全面創建高原美麗城鎮示范省,全面強化特色優勢產業發展,全面深化對口援青工作,科學制定“十四五”規劃,不斷提升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保護好青藏高原生態環境,打造生態安全屏障新高地、綠色發展新高地、國家公園示范省新高地、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新高地、生態文明制度創新新高地、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新高地、生物多樣性保護新高地,為把青藏高原打造成為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展現青海擔當、青海智慧、青海貢獻。

王建軍強調,要持續深入開展反分裂斗爭,牢牢掌握斗爭主動權。堅持藏傳佛教中國化方向,積極引導藏傳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加強黨的方針政策和國家法律法規的宣傳教育,強化宗教界的國家意識、法律意識、公民意識。以黨建為引領,以基層為重心,全面推進地方治理制度創新和治理能力建設。加快創建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省,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特別是感恩教育,與時俱進推動民族文化傳承保護和創新交融,下大氣力做好城市民族工作,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打造新時代民族工作的“青海樣板”。

王建軍要求,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一切為了人民作為涉藏工作的最高標准,旗幟鮮明加強黨對涉藏工作的領導。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黨員教育管理監督、涉藏州縣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關心愛護涉藏州縣干部職工。繼承和發揚青藏高原“五個特別”精神,豐富和拓展新青海精神,進一步推進我省涉藏州縣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

信長星指出,省委涉藏工作會議為我們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中央精神、轉化會議成果、堅定發展信心、凝聚奮斗目標提供了精准有力指導,為做好我省新時代涉藏工作發出了動員令,提供了施工圖和行動方案。各級各部門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涉藏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按照省委要求,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全力以赴抓好各項任務落實,不斷開創新時代我省涉藏州縣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的新局面。

公保扎西強調,要用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統一思想和行動,切實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樹立大局意識,在解決事關長治久安深層次問題上做好“實”的文章。要挖掘整理研究青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事實,做好宣傳引導,搭建載體平台,把握關鍵環節,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上彰顯優勢守正創新。提高藏傳佛教中國化水平,在依法規范管理、闡釋教義教規上把准方向精准施策,引導藏傳佛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用好用足中央特殊政策,切實鞏固脫貧成果,努力培育特色優勢產業,創新落實“三個賦予”重大要求,在經濟社會發展上突出高質量體現高品質。要堅定不移走生產發展、生活改善、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之路,在生態保護上展現新作為打造新高地。

李杰翔指出,要加強學習宣傳貫徹,強化規劃引領作用,推動中央政策落地,抓好涉藏項目落實,確保我省貫徹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精神取得實效。

會上,海南州、玉樹州、果洛州主要負責同志作了交流發言,與會人員進行了分組討論。

省委有關部門、省直有關單位、各高等院校和部分省管企業主要負責同志﹔省紀委監委、 省法院、省檢察院、省總工會負責同志﹔各市州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六州黨委和政府分管統戰、民宗工作的負責同志,六州各縣黨委(市、區、工委)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