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陳潤兒: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切實守好促進民族團結這條生命線

2020年09月23日11:00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守好促進民族團結這條生命線

本報訊 (記者 馬曉芳 姜璐)9月20日至22日,自治區黨委召開領導干部促進民族團結進步研討交流會。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潤兒主持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落實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精神,堅決守好促進民族團結生命線,為繼續建設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的美麗新寧夏、與全國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會匯聚磅礡偉力。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咸輝,自治區政協主席崔波出席並發言。

研討交流會期間,19名自治區省級領導同志圍繞守好促進民族團結生命線作了交流發言,18名省軍級領導同志作了書面交流。大家談思想認識、談突出問題、談對策建議,進一步統一了思想、認清了形勢、凝聚了共識。咸輝說,守好促進民族團結生命線,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重要論述和視察寧夏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舉措,是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的關鍵所在,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民族工作的全面領導,毫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毫不動搖傳承發揚民族團結的優良傳統,毫不動搖推動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崔波說,通過集中學習研討,進一步加深了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民族工作重要論述的理解,進一步增強了守好促進民族團結生命線的責任感。姜志剛表示,將持續鞏固銀川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創建成果,以首府責任、首府標准、首府擔當為繼續建設美麗新寧夏作出更大貢獻。

陳潤兒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團結是我國各族人民生命線的重要論述,是對黨的民族工作經驗教訓的深刻總結,是對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戰略定位。要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論述,充分認識守好促進民族團結生命線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局所系、民族地區自身發展的現實所需、社會和諧穩定發展的基礎所在、各族群眾共同發展的人心所向,是我們必須擔當的政治責任。

陳潤兒指出,守好促進民族團結生命線,根本在於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要做到“兩個維護”,強化理論武裝,不折不扣落實黨中央關於民族工作重大決策部署。守好促進民族團結生命線,方向在於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這是中國共產黨正確認識和處理民族關系、解決民族問題的偉大創舉,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八個堅持”,沿著這一正確道路堅定不移走下去。守好促進民族團結生命線,基礎在於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要正確認識多元和一體的辯証關系,從長遠和根本上增強文化認同,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強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著力構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守好促進民族團結生命線,重點在於堅持民族區域自治制度,要做到統一和自治相結合、民族因素和區域因素相結合,更好地維護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守好促進民族團結生命線,關鍵在於推動經濟繁榮發展,要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不斷夯實民族團結進步的物質基礎,不斷增強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守好促進民族團結生命線,保障在於依法治理民族事務,要依法保障各族群眾的合法權益,依法妥善處理涉民族因素的案件事件,依法打擊破壞民族團結的違法犯罪,確保民族事務治理運行在法治軌道上。

陳潤兒強調,守好促進民族團結生命線,領導干部要發揮好表率作用,帶頭學習黨的民族理論,帶頭掌握黨的民族政策,帶頭做好民族工作,帶頭維護民族團結,明辨大是大非立場要特別清醒,維護民族團結行動要特別堅定,熱愛各族群眾感情要特別真摯,做到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

自治區在職副省級以上領導同志,區直有關部門(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交流研討。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