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汪洋出席“積極推進改革創新,激發經濟發展新動能”調研協商座談會

2020年09月23日20:0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汪洋出席“積極推進改革創新,激發經濟發展新動能”調研協商座談會

新華社北京9月23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23日在京與有關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座談,就相關黨派團體今年開展的“積極推進改革創新,激發經濟發展新動能”調研成果進行協商。

汪洋對相關黨派團體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響,創新方法開展扎實深入的調查研究,保質保量完成課題研究任務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以改革創新激發經濟發展新動能,是應對嚴峻復雜外部環境、頂住經濟下行壓力、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重要途徑。民主黨派、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發揮人才薈萃、智力密集的優勢,圍繞這一重要課題開展調查研究,建真言、謀良策,具有重要意義。希望有關黨派團體進一步完善調研成果,為黨和政府科學民主決策提供有益參考。有關方面要及時梳理總結調研協商座談會的實踐經驗,進一步提高調研協商工作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水平,更好彰顯我國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和新型政黨制度的優勢。

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九三學社中央主席武維華、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無黨派人士代表郭雷在座談會上發言。他們高度評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圍繞積極推進改革創新、激發經濟發展新動能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以及近年來經濟新動能在穩增長、保就業、促創新中發揮的重要作用,也提出了一系列務實中肯的政策建議。民建中央建議全面提升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打造具有創新性和戰略性的高附加值產業鏈﹔致公黨中央建議打通數據壁壘,實現大數據、區塊鏈技術應用功能升級、效率升級﹔九三學社中央建議提高國有企業對科技創新重要性的認識和研發投入水平,在解決“卡脖子”問題中鍛造科技創新能力﹔全國工商聯建議支持民營企業參與“兩新一重”建設,推動人工智能和工業互聯網領域的研發應用﹔無黨派人士建議加快數據要素價值開發,完善數據要素市場,推動數據鏈與產業鏈深度融合。

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主持會議。辜勝阻、邵鴻參加會議。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商務部、國務院國資委、市場監管總局負責同志與黨外人士進行了互動交流。

(責編:呂騰龍、王靜)
相關專題
· 汪洋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