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郝明金率全國人大常委會調研組在滇開展監察官法立法調研 陳豪主持立法調研座談會

2020年09月23日11:18    來源:雲南日報

原標題:依法構建國家監察官制度

本報訊(記者 瞿姝寧 楊猛) 9月21日至22日,全國人大常委會調研組到雲南省開展監察官法立法調研並舉行座談會,與我省有關部門、專家學者、律師等代表進行座談交流,征求立法工作意見建議。

調研組組長、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郝明金出席座談會並講話。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豪主持座談會。全國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家勝、徐顯明,全國人大監察和司法委員會委員張立軍出席。

為落實監察法提出的“國家實行監察官制度,依法確定監察官的等級設置、任免、考評和晉升等制度”要求,制定監察官法被列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據悉,該項立法已列入全國人大常委會2020年度立法工作計劃,目前法律草案已初步形成,將廣泛征求各界意見,依法推進立法程序。

郝明金指出,制定監察官法是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重要舉措,是繼監察法、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后深化監察體制改革的又一重要制度成果。法律的制定既是對監察體制改革取得階段性成果的總結提煉,也是堅持和加強黨對國家監察工作的領導、在新起點上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必然要求。要充分認識制定這部法律的重要性,切實增強緊迫感責任感,提高立法質量和效率,以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系為目標進行制度設計,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關於加強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建設的要求,確認和鞏固紀檢監察三項改革的成果和經驗,從實際出發,堅持改革創新,提高立法的科學化、精細化水平,提高法律可操作性,確保制定出一部管用、好用的良法,推動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治理效能。全國人大常委會將認真梳理吸納此次調研征求到的意見建議,有序推進立法工作。

陳豪表示,建立國家監察官制度是深入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是構建具有中國特色國家監察體系的重要舉措。隨著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在監察法基礎上,推進監察官法等配套立法,對於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監察官隊伍,保障監察官依法履行職責,加強對監察官的監督管理,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不斷向前推進,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們要以此次立法調研為契機,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法治思維,推動監察體制改革向縱深發展,為監察官法的順利出台作出貢獻。

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馮志禮匯報近年來我省紀檢監察工作和隊伍建設情況。

雲南省劉慧晏、和段琪、楊福生、韓梅參加座談會。

在滇期間,調研組在昆明市走訪調研了雲南大學、雲南航空產業投資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等,並將赴大理白族自治州等地開展實地調研。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