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周強:推進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

2020年09月23日10:10    來源:法治日報要聞

原標題:推進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

本報北京9月22日訊 記者劉子陽 9月22日,國家法官學院舉行秋季開學典禮,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周強出席活動並為全國法院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培訓班學員講課。周強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進一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弘揚和踐行偉大抗疫精神,不斷提高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能力水平,深入推進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現代化。

周強指出,我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充分顯示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勢,更加凸顯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部署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對人民法院全面提高履職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全國法院廣大干警要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不斷提升司法能力和水平,更好發揮審判職能作用,服務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周強要求,要立足審判職能,堅持依法履職,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要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履職盡責,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精准服務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要加強民生司法保障,認真貫徹實施民法典,全面推進一站式多元解紛和訴訟服務體系建設,鞏固立案登記制成果,健全解決執行難長效機制,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要堅持嚴格公正司法,積極踐行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司法裁判更加契合人民對公平正義的期待,以公正裁判樹立行為規則、引領社會風尚。

要全面深化司法體制改革,扎實開展改革“回頭看”,深入推進人民法院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改革和建設,全面提升司法質量、效率和公信力。要全面建設智慧法院,創造更高水平的數字正義,更好服務審判執行、服務人民群眾。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院、從嚴管理,落實“五個過硬”要求,加強法院督察工作,努力建設過硬法院隊伍。

周強要求,國家法官學院要突出政治統領,推進改革創新,加強自身建設,努力把學院建設成為高層次審判人才的教育培訓基地、法學理論與實踐研究相結合的教學科研基地、國內外司法案例研究重要基地,實現建設國際一流司法學府的目標。

最高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常務副院長賀榮主持開學典禮。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