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團中央組織全國共青團基層組織改革綜合試點地區深入交流研討試點工作

2020年09月23日10:30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對標對表 聚焦重點 全力交好改革試點答卷

本報訊(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田文生)為進一步學習貫徹共青團基層組織改革綜合試點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持續推進改革試點工作,9月15日至18日,全國共青團基層組織改革綜合試點工作分片交流研討先后在湖北大冶市、浙江義烏市舉行。團中央基層建設部負責同志、團中央改革試點項目組指導員,團湖北省委、團浙江省委負責同志,各試點縣(市、區)團委書記,以及中央團校、中國青年報社有關同志參加交流研討。

各試點地區聚焦改革團干部管理制度、改革縣域共青團組織設置、改革縣域團的活動方式等三方面十項具體舉措,介紹工作進展和存在的問題,並著重圍繞本次改革試點探索基層團組織如何“去行政化”,在縣域恢復共青團基本的政治功能、形成初步的社會功能,共青團生存方式、活動方式如何更加社會化以及改革評價標准等方面內容,交流思考認識,提出工作建議,歸納改革路徑。

交流研討期間,湖北片區參會人員赴大冶市大箕鋪鎮水南灣村、尹家湖中學、高新區向陽社區等地,調研了解農村青年骨干人才培養和選用機制、村級青年志願服務組織建設、團員教育管理和校內外社會實踐載體建設,團員社區報到機制和創新社區青年組織形態等工作。浙江片區參會人員調研學習了義烏國際商貿城市場團建工作法,后宅街道“一村一青年委員”選育工作,李祖村“青年委員+青春職業經理人+青年農創客”農村團建綜合體資源統籌機制,網上共青團建設,義烏市學校共青團改革“543”行動,國際商貿學校團建經驗等。

調研交流中大家一致認為,改革試點進入改革沖刺和總結評估階段,要立足自我革命和自我奮斗,進一步對標對表,把握改革要義和重點舉措,瞄准形成具有開創性、標志性、革命性的成果,總結規律、去偽存真,緊鑼密鼓將改革試點向前推進,努力探索提煉出更多管長遠、有實效、可復制的真經驗,形成有效制度安排,為縱深推進改革向基層延伸、加強團的基層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