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黃曉薇:堅持開門問策 問計於民 使新“兩綱”編制順應婦女兒童發展意願和期盼

2020年09月23日10:22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堅持開門問策 問計於民 使新“兩綱”編制順應婦女兒童發展意願和期盼

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消息 9月19∼20日,國務院婦兒工委辦公室在浙江省寧波市召開全國婦兒工委辦公室主任會議,國務院婦兒工委副主任、辦公室主任,全國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黃曉薇出席會議並講話,要求各級婦兒工委辦公室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編制“十四五”規劃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關於婦女兒童工作的重要論述,認真落實孫春蘭同志關於做好新“兩綱”編制工作的批示要求,堅持黨的領導,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做好新時代婦女兒童工作的重要意義,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婦女兒童工作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國務院婦兒工委委員,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書記譚琳主持會議。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婦兒工委辦公室主任、專職副主任參加會議並做了交流發言。

黃曉薇強調,要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圍繞“六穩”“六保”總體部署,抓住制定“十四五”規劃重要契機,進一步解放思想、把握規律,立足促進婦女全面發展、保障兒童優先發展、切實加強家庭建設,深入開展調研,積極建言獻策,為制定經濟社會發展“十四五”規劃當好參謀。要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相統一,做好現行“兩綱”攻堅達標和終期評估工作,以有力舉措推進婦女兒童事業與經濟社會同步協調發展。

黃曉薇指出,新“兩綱”編制涉及方方面面,同增進婦女兒童福祉息息相關。要把加強頂層設計與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開門問策、集思廣益,通過各種方式鼓勵群眾和社會各界建言獻策,使新“兩綱”編制更好地順應婦女兒童發展意願、符合婦女兒童所思所盼。要深刻認識樹立政治和全局站位與回應人民群眾期待相互統一的關系,“兩綱”與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部門專項規劃相互銜接的關系,國家“兩綱”和地方“兩規劃”相互協同的關系,定性目標與定量指標科學布局的關系,突出重點與兼顧一般的關系,促進婦女兒童全面發展和強化權益保護的關系等,切實在“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中謀劃和推進婦女兒童事業發展。要以打造模范政治機關為目標,抓好婦兒工委辦公室建設,完善工作機制,突出工作重點,盡心竭力地把促進婦女兒童發展與權益保護的大事辦實、難事辦好、急事辦妥。

在甬期間,黃曉薇還召開了省區市婦聯主席專題座談會,就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婦聯工作作了部署。她指出,各級婦聯組織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兩個維護”刻印在心上、落實在行動上,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徹婦聯工作全過程。要按照沈躍躍同志要求,圍繞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深化婦女思想政治引領,鞏固巾幗脫貧成果,促進婦女創業就業,增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針對性實效性,大力推進改革“破難行動”,團結動員廣大婦女弘揚偉大抗疫精神,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貢獻巾幗力量。她強調,要扎實做好經常性維權工作,落實好維權五項工作機制,牢牢掌握網上輿論主動權,積極配合相關部門加大對家暴、性侵等侵害婦女兒童違法犯罪行為的打擊力度,為婦女兒童發展營造環境、掃清障礙、創造條件。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