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全面小康與邊疆治理”理論研討會在南寧舉行 鹿心社夏偉東出席並講話

2020年09月23日15:31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全面小康與邊疆治理”理論研討會在南寧舉行

9月22日上午,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和求是雜志社共同舉辦的“全面小康與邊疆治理”理論研討會開幕式暨主旨演講在南寧舉行。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出席研討會並講話。 本報記者 黃 克 鄧 華/攝

本報南寧訊 (記者/陳貽澤 魏恆)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進入收官,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即將實現之際,9月22日上午,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和求是雜志社共同舉辦的“全面小康與邊疆治理”理論研討會開幕式暨主旨演講在南寧舉行。研討會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就決勝全面小康、加強邊疆治理進行理論研討。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求是雜志社社長夏偉東出席研討會並分別講話。

鹿心社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我們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科學指引。廣西作為邊疆民族地區,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確保祖國南疆鞏固安寧,既是責無旁貸的政治責任,也是全區5600多萬各族人民的共同期盼。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促進沿海沿江沿邊地區協調發展,統籌推進脫貧攻堅、邊疆穩定和民族團結,廣西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取得新成績,這充分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光芒和實踐偉力。廣西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搶抓邊疆民族地區發展面臨的重大機遇,深入研究新形勢下的邊疆治理重大問題,科學謀劃實現全面小康之后邊疆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把穩邊固邊和興邊富邊結合起來,把加快經濟社會發展和不斷提升邊疆治理能力結合起來,聚焦聚力抓實抓好經濟高質量發展,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擴大開放,扎實推進鄉村振興,加快推進廣西治理現代化,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進一步提升育新機開新局能力,讓廣西以嶄新的姿態邁入“十四五”、走向未來。

鹿心社表示,此次研討會為我們進一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好地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提供了難得的機會。我們將認真學習吸納各位專家和各方面的真知灼見,把研討會成果更好地運用到謀劃廣西“十四五”發展上,不斷譜寫祖國南疆繁榮穩定新篇章。

夏偉東指出,邊疆治理是全面小康的重要方面,是國家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邊疆治理擺在極為重要的戰略地位,出台興邊富民行動“十三五”規劃等一系列重大政策舉措,作出“強邊富邊”等一系列重大部署,為新時代邊疆治理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近年來,廣西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關於邊疆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決策部署,積極探索、勇於開拓,取得了重要成就,積累了重要經驗,為理論研究和理論宣傳工作提供了重要實踐樣本。此次研討會以全面小康與邊疆治理為主題,將進一步深化對全面小康與國家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等重大理論問題的研究闡釋與宣傳。求是雜志社將進一步加強與廣西的合作,努力宣傳好廣西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經濟社會全面發展取得的突出成就,努力展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廣西的成功實踐經驗。

研討會上,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孫大偉、十一屆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王玉慶、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鳴、自治區副主席黃俊華、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江必新,先后圍繞黨的十八大以來廣西脫貧攻堅實踐、生態文明建設涉及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開創全方位開放發展新局面、全面深入持久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促進全社會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廣西實踐、推進治理現代化應當注意的若干問題等主題作了主旨演講。與會領導和專家學者還圍繞研討會主題進行了分組研討交流。

此前一天,鹿心社會見了出席研討會的領導和專家學者。

范曉莉主持研討會開幕式暨主旨演講,王小東、黃偉京、王躍飛、趙樂秦、方春明、周紅波、劉正東、彭曉春、黃海龍、崔智友等出席研討會。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