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甘肅省扶貧產業體系建設現場會在環縣召開 林鐸作出批示

2020年09月23日11:06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全省扶貧產業體系建設現場會在環縣召開

本報環縣9月22日訊(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金鑫)全省扶貧產業體系建設現場會今天上午在環縣召開。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鐸就扶貧產業體系建設工作作出批示,省委副書記、省長唐仁健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孫偉主持會議並傳達林鐸批示。省政協副主席、慶陽市委書記贠建民致辭。

省領導宋亮、李元平及省政府秘書長李志勛出席會議。

林鐸在批示中強調,發展產業是貧困群眾實現脫貧致富的根本之策、長遠之策。各地各部門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產業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按照“脫貧靠產業、產業靠覆蓋、覆蓋要達標、達標出效益”的思路,持續構建扶貧產業體系。要因地制宜發展扶貧產業,立足資源稟賦,堅持市場導向,學習借鑒先進經驗,做大做強“牛羊菜果薯藥”六大特色產業,不斷拓寬貧困群眾增收渠道。要著力構建利益聯結機制,把區域產業整體發展同到戶產業培育結合起來,讓貧困群眾共享產業扶貧紅利。要加大對產業扶貧的政策資金支持力度,積極引導各方面力量參與產業扶貧。要認真研究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銜接工作,科學謀劃“十四五”期間農業農村工作,持續鞏固提升產業扶貧成果,為加快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不斷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撐。

唐仁健指出,近年來,我們通過制定六大產業實施意見和三年行動計劃,從構建生產組織、投入保障、產銷對接、風險防范“四個體系”入手,不斷加大資金投入,初步搭建起產業扶貧的“四梁八柱”,特色產業形成“小氣候”、新型主體開始“挑大梁”、產銷對接連通“大市場”、“甘味”品牌樹起“大招牌”、農業保險兜起“安全網”,全省扶貧產業體系不斷完善,產業扶貧逐步走上組織化、集約化、規模化的農業現代化快車道。

唐仁健強調,要有力有效應對疫情災情“加試題”,緊盯脫貧攻堅收官交賬硬性指標,持續抓好產業增收工作,進一步夯實穩定脫貧基礎。要通過補收入、補保險、補農田、補政策,最大限度彌補災害損失。要對零星未脫貧戶、脫貧戶、邊緣戶動態監測並給予幫扶,防止收入下滑﹔加快冷鏈物流設施建設,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加大高素質農民及“科技明白人”培訓力度,高質量完成各項重點工作。要建立穩定暢通的流通渠道和對接平台,用好東西部扶貧協作展銷窗口,加大農產品加工貿易企業引進力度,加強產銷預警化解滯銷風險,持續放大品牌營銷效應。同時,要見底見效、全力抓好脫貧攻堅各類反饋問題整改。

唐仁健強調,要圍繞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乘勢開創產業振興新局面。要抓特色、調結構、促融合,推動產業項目化、園區化、集約化發展,推動產業集群。要引進大型農業龍頭企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經營主體參與產業園區創建,推動龍頭集中。要以農業現代化、智慧化為方向,通過技術研發和推廣、人才培育和引進、服務強化和提升,推動技術集成。要以創建現代農業產業園區為重點,加快財政、土地、金融、稅收、人才、科技、電商、物流等聚集融合,推動要素集聚。要解決好水、路、田、銷、保等方面的問題,推動保障集合。

省委組織部、環縣、安定區、靜寧縣、民樂縣作典型交流發言。

有關部門、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各市(州)和蘭州新區、各縣(市、區)黨委或政府及農業農村部門主要負責同志,部分農業龍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代表等參加會議。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