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袁家軍:實施新時代文化浙江工程 書寫“重要窗口”文化新篇章

2020年09月22日10:49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實施新時代文化浙江工程 書寫“重要窗口”文化新篇章

本報杭州9月21日訊 (記者 劉樂平) 今年是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實施15周年,也是我省部署加快建設文化大省15周年。21日下午,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實施15周年座談會暨省文化研究工程指導委員會會議在杭州召開。省委書記袁家軍在會上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化建設重要論述精神,以高度的文化自覺、堅定的文化自信,實施新時代文化浙江工程,書寫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奮力打造“重要窗口”文化新篇章。

陳金彪、朱國賢、成岳沖、任少波出席。會上,省社科聯負責人匯報了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實施15年情況,國內和省內有關專家高翔、張曦、姜培茂、楊國榮、陳立旭、杜正貞分別作了發言。

袁家軍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期間作出了建設文化大省戰略布局,黨的十八大以來對文化建設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指引浙江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時代特征、浙江特點的文化發展之路。15年來,浙江始終堅持以文鑄魂、以文育德、以文圖強、以文傳道、以文興業、以文惠民、以文塑韻,實現了由文化大省遞進到文化強省、再升級到文化浙江。文化研究工程是推進文化建設最具標志性的成果之一。我們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真”“情”“實”“意”要求,一任接著一任干,一年接著一年抓,有力地豐富和發展了浙江精神,有力地彰顯了浙江黨員干部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覺,為浙江當代發展提供了堅實的理論支撐和智力支持。

袁家軍強調,要聚焦“文化強省、提升浙江軟實力,文化樹人、引領社會新風尚”這一總體目標,全面開啟文化浙江建設新征程。實現文化強省,關鍵要提升文化軟實力,重點是提升文化自信主動權、意識形態領導權、對外交流話語權、文化產業競爭力、文化傳播創新力和文化品牌影響力。堅持文化樹人,著力點是在全省全社會倡導愛國愛鄉風尚、科學理性風尚、書香禮儀風尚、唯實惟先風尚、開放大氣風尚、重諾守信風尚。我們要用足用好“三個地”富礦,活化利用深厚文化積澱,落實文化為民、文化惠民理念,著眼發揮文化產業資源集聚地和人才蓄水池的功能,涵養新時代改革創新文化,加快培育浙江人與現代化相匹配的文明素養,進一步打開理論到實踐、傳統到現代、共建到共享、要素到動能、張力到活力、文化到化人的通道。

袁家軍強調,要延續升華、迭代升級“八項工程”,全面實施新時代文化浙江工程,加快打造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高地。要著重抓好“八個立”:一是理論立魂,深入實施鑄魂工程、溯源工程、走心工程,讓黨的創新理論在之江大地落地生根。二是精神立德,在大力弘揚偉大民族精神、時代精神的同時,大力弘揚紅船精神、浙江精神、偉大抗疫精神。三是人文立身,以“勤儉”省身、“和美”修身、“文雅”養身,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品性、氣質。四是四治立信,堅持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著力培育講誠信、重誠信、守誠信的文化理念,大力倡導以誠相待、以信為本、以義取利的文明風尚,努力構建不願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的體制機制。五是精品立世,鍛造一批文藝精品、擦亮一批文化標識、建設一批重大文化地標,努力創作出無愧於時代的精品。六是數智立新,大力推進大數據、人工智能與文化發展有機融合,打造傳播新平台、構建治理新體系、推進文化新基建。七是融合立業,著眼理念、手段、載體全方位融合,打造產業轉型新高地、文旅融合先行區、創新創業示范區。八是改革立制,謀劃一批具有牽引力的文化改革項目,推出一批具有含金量的重大政策,落實並制定一批具有針對性的重大法規。

袁家軍要求,加強統一領導、創造有利條件,組織動員黨政、媒體、市場、人才、群眾等各方力量,形成推進新時代文化浙江工程建設的強大合力。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