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重慶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陳敏爾主持並講話

2020年09月22日10:06    來源:重慶日報

原標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扎實有效推進全市現代流通體系建設

本報訊 (記者 楊帆 張珺)9月21日,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八次會議、科學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在湖南考察時和在基層代表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對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聽取2020線上智博會總結及下步工作安排匯報。

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市委常委出席。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市政府、重慶大學負責同志列席。

會議指出,流通體系在國民經濟中發揮著基礎性作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統籌抓好現代流通體系建設,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要加快建設現代綜合運輸體系,統籌東南西北四個方向、鐵公水空四式聯運,建設內陸國際物流樞紐和口岸高地。要加快完善商貿流通體系,發揮開放平台作用,鞏固傳統市場,開拓新興市場。要加快健全社會信用體系,用好大數據智能化技術,制定好社會信用條例。要加快構建支付結算等金融供給保障體系,創新金融產品和服務,發揮金融科技賦能作用。要加快推進應急物流體系建設,確保儲備充足、反應迅速、抗沖擊能力強。要加快發展流通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大力培育跨境電商、總部貿易等。要加快制定流通領域制度規范和標准,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要加快壯大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物流企業,打造知名物流品牌。全市上下要把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在行動上,結合實際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增強抓落實的質量和效果。

會議強調,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要推動解決制約科技創新發展的關鍵問題,堅持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整合優化科技資源配置,持之以恆加強基礎研究,加強創新人才教育培養,完善科技創新生態,依靠改革激發科技創新活力,加強國際科技合作。要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形成熱愛科學、尊崇創新的濃厚氛圍。全市各級領導干部要加強對新科學知識的學習,成為推動科技創新的行家裡手。

會議指出,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六穩”“六保”任務,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要深刻領會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要求,更加重視激活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活力,催生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新優勢。要深刻領會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要求,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接續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要深刻領會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要求,學好用好“兩山論”,走深走實“兩化路”。要深刻領會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要求,著力辦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要深刻領會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要求,傳承紅色基因,持續營造良好政治生態。要深刻領會謀劃“十四五”發展的重要要求,把加強頂層設計和堅持問計於民統一起來,推動“十四五”規劃編制順應人民意願、符合人民所思所盼。

會議強調,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更好推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要加強民營經濟人士思想政治建設,增進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建設高素質民營經濟代表人士隊伍。要按照構建親清政商關系的要求,激勵干部主動作為、靠前服務。要發揮好工商聯和商會的作用,夯實民營經濟統戰工作基礎。

會議指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親切關懷下,經過各方面共同努力,2020線上智博會取得圓滿成功。這次智博會是在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形勢下舉辦的,採取線上與線下結合方式,突出主會場與分會場聯動,注重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背景特殊、時機重要、特色鮮明、成果豐富。辦會是為了辦事。要積極做好智博會后續工作,抓實智慧思想成果、科技創新成果、項目合作成果、城市提升成果的轉化運用,讓智能化更好地為經濟賦能、為生活添彩。要堅定不移推動大數據智能化創新,壯大“芯屏器核網”全產業鏈,完善“雲聯數算用”全要素群,打造“宜居宜業宜樂宜游宜商”全方位應用場景,譜寫重慶高質量發展和高品質生活新篇章。

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列席。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