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湖北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漢舉行 應勇出席並講話

2020年09月22日10:21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牢記囑托感恩奮進 弘揚偉大抗疫精神 奮力譜寫新時代湖北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9月21日,湖北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武漢隆重召開。圖為大會現場。(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李溪 攝)

湖北疫情防控決定性成果的取得,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的英明指揮和掌舵領航,根本在於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科學應對,根本在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

黨中央一聲號令,黨政軍民學總動員,東西南北中齊發動,全國人民把“最硬的鱗”都給了湖北和武漢,和我們一起打最艱難的戰役,“炸醬面”“陽春面”“折耳根”“肉夾饃”等都為“熱干面”齊聲加油,體現了“豈曰無衣,與子同袍”的血脈深情

“封一座城,護一國人”。全省人民識大體、顧大局,風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同心抗疫的鋼鐵長城,用勇敢和大愛,燃起一把火、撐起一片天,換來“疫”去春來、山河無恙

我們堅持戰疫、戰洪、戰貧三戰並舉,全省經濟展現出強大韌性,主要經濟指標全面恢復增長。作為全國疫情最重、管控時間最長的省份,這份成績單來之不易,必須倍加珍惜,加倍努力

武漢和湖北是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主戰場,是重中之重、決戰決勝之地,集中體現和生動詮釋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

要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堅持生命至上的價值追求,凝聚舉國同心的團結偉力,激發舍生忘死的英雄氣概,發揚尊重科學的實踐品格,秉承命運與共的道義擔當,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

湖北日報訊 (記者李保林、周呈思)9月21日上午,湖北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武漢國際會議中心隆重舉行,1164名先進個人、436個先進集體和160名優秀共產黨員、130個先進基層黨組織受到表彰。省委書記應勇出席會議並指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打響了一場氣壯山河、感天動地的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效,為全國抗疫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走在世界前列”作出了湖北貢獻,生動詮釋了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擔當。

應勇強調,湖北疫情防控決定性成果的取得,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的英明指揮和掌舵領航,根本在於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科學應對,根本在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為推進疫后重振、譜寫新時代湖北高質量發展新篇章匯聚強大動力。要從大戰中總結經驗教訓,從大考中汲取智慧力量,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勠力同心、銳意進取,確保如期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主持會議並講話。省政協主席徐立全,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王玲出席會議。“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張定宇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上午,武漢國際會議中心廣場,紅毯鋪地,禮兵佇立,軍樂團高奏禮樂,致敬抗疫英雄。

會場大堂,“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向抗疫英雄致敬”的標語分外奪目。

會場主席台上方,懸挂“湖北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的橫幅﹔幕布正中,國徽高懸,10面紅旗左右分列﹔會場后側豎起巨幅標語:“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弘揚偉大抗疫精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奮力譜寫新時代湖北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9時整,大會開始。全場起立,高唱國歌。

國歌唱畢,全場肅立,向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黃楚平宣讀《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關於表彰湖北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的決定》,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瑞連宣讀《中共湖北省委關於表彰全省優秀共產黨員和全省先進基層黨組織的決定》。

省領導和張定宇一起為受表彰的先進個人、先進集體代表和優秀共產黨員、先進基層黨組織代表頒發獎牌和証書。

應勇代表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向受到表彰的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向為這次抗疫斗爭作出重大貢獻的廣大醫務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員、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官兵、科技工作者、社區工作者、公安民警、應急救援人員、新聞工作者、企事業單位職工、工程建設者、下沉干部、志願者以及廣大人民群眾,向全省各級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廣大黨員、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向積極參與抗疫斗爭的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以及社會各界,向踴躍提供援助的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台灣同胞、海外華僑華人以及國際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謝。向為抗擊疫情而英勇獻身的烈士們,向在疫情中不幸罹難的同胞們,表達深切的思念和沉痛的哀悼。

“我們永遠銘記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親切關懷,永遠銘記舉國上下的火線馳援和鼎力相助,永遠銘記英雄的湖北人民、武漢人民展現出的偉大精神和非凡力量!”回顧不平凡的抗疫歷程,應勇指出,疫情發生后,習近平總書記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時刻心系荊楚大地,統籌戰疫全局,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為我們打好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學指引。黨中央一聲號令,黨政軍民學總動員,東西南北中齊發動,全國人民把“最硬的鱗”都給了湖北和武漢,和我們一起打最艱難的戰役,“炸醬面”“陽春面”“折耳根”“肉夾饃”等都為“熱干面”齊聲加油,體現了“豈曰無衣,與子同袍”的血脈深情。“封一座城,護一國人”。全省人民識大體、顧大局,風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同心抗疫的鋼鐵長城,用勇敢和大愛,燃起一把火、撐起一片天,換來“疫”去春來、山河無恙。

應勇強調,面對這場躲不開、輸不起的殊死對決,我們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中央指導組指導督導下,按照“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總要求,堅決扛起“內防擴散、外防輸出”責任,牢牢抓住救治和阻隔兩大關鍵環節,推進篩查甄別、小區(村)封閉式管理、公共區域管控“三個全覆蓋”,形成數據信息和收治工作兩個閉環,做到應隔盡隔、應收盡收、應檢盡檢、應治盡治,強化醫護力量、醫用物資、生活物資、公共服務和社會穩定“五個保障”。我們不惜一切代價救治患者,嚴防死守阻斷疫情傳播,全力以赴加強醫療資源保障,千方百計保民生保供應,全力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挑戰前所未有,斗爭艱苦卓絕,成效好於預期。我們召開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構建“1+1+11”政策矩陣,加快疾控體系改革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加強黨建引領的基層社會治理,答好習近平總書記交給我們的必答題。我們堅持戰疫、戰洪、戰貧三戰並舉,全省經濟展現出強大韌性,主要經濟指標全面恢復增長。作為全國疫情最重、管控時間最長的省份,這份成績單來之不易,必須倍加珍惜,加倍努力。

“武漢和湖北是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主戰場,是重中之重、決戰決勝之地,集中體現和生動詮釋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應勇強調,驚心動魄的抗疫大戰、艱苦卓絕的歷史大考,是一面鏡子,照出干部的形象與作風﹔是一把尺子,量出干部的業績和能力﹔是一把錘子,錘煉干部的思想品格、政治素質、責任擔當。大戰大考正是我們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最具體、最鮮明、最生動的教育實踐。要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堅持生命至上的價值追求,凝聚舉國同心的團結偉力,激發舍生忘死的英雄氣概,發揚尊重科學的實踐品格,秉承命運與共的道義擔當,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

應勇強調,我們雖然取得抗疫斗爭的決定性成果,但前路並非坦途。要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做到“晴天帶傘”“撐傘避雨”“打傘干活”“修傘補強”,確保防控不鬆懈、疫情不反彈、發展不停步。要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加快推動中央一攬子支持政策早落地、早見效、早受益,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編制好我省“十四五”規劃,更好推動疫后重振和高質量發展。要進一步打好民生保衛戰,決戰脫貧攻堅,確保底線不破、后牆不倒,堅決不拖全國后腿,力爭質量更高、成色更好,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增進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著力推進省域治理現代化,深入落實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各項部署,打造疾控體系改革、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湖北樣板”,做強街鎮、夯實社區,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鄉基層社會治理格局。要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以自身發展的確定性有效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把腳踩實、把路走穩,切實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安全生產等各項工作,確保社會大局穩定。

會上,全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全省優秀共產黨員、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重症醫學科臨時黨支部書記、主任周晨亮,全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全省先進基層黨組織代表、武漢市漢陽區江堤街江欣苑社區黨委書記胡明榮,全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中建三局集團有限公司工程總承包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鄧偉華,全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代表、武漢市公安局江岸區分局大智街派出所黨支部書記、所長劉遠杰發言。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同志,省法院、省檢察院、武警湖北省總隊主要負責同志出席大會。

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先進集體代表和優秀共產黨員、先進基層黨組織代表,烈士親屬代表,全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先進集體代表和優秀共產黨員、先進基層黨組織代表,各市州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省直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部分中央在漢單位及新聞媒體、企業、金融機構、高校和醫療機構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大會。

(責編:王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