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寧夏回族自治區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召開2020年第4次會議 陳潤兒咸輝講話

2020年09月22日09:35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攻克最后堡壘確保如期實現脫貧

本報訊 (記者 馬曉芳 姜璐)9月21日,自治區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召開2020年第4次會議。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長陳潤兒主持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強緊迫性、有效性、前瞻性,再緊弦、再鼓勁、再聚焦,抓好脫貧重點任務,全面攻克最后堡壘,確保如期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自治區主席、自治區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長咸輝出席會議並講話。自治區政協主席崔波出席。

會議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近期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學習了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克服疫情災情影響確保如期全面脫貧電視電話會議、全國扶貧辦主任座談會精神,聽取了自治區扶貧辦工作情況匯報,審議了《2020年貧困縣退出評估檢查工作方案(西吉縣)》。

陳潤兒指出,今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如期實現脫貧目標影響深遠、意義重大。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始終把脫貧攻堅工作擺在突出位置,反復強調、親自推動。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一鼓作氣、盡銳出戰,在思想上更加重視、態度上更加堅決、措施上更加有力,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

陳潤兒指出,要增強緊迫性,確保如期實現脫貧目標。思想之弦要緊而又緊、具體措施要細而又細、工作責任要實而又實,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完成的硬任務強力推進。要增強有效性,鞏固提高脫貧攻堅質量。脫貧攻堅越到最后時刻,越要聚焦重點難點,緊盯薄弱環節,加大工作力度,全面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做好就業幫扶工作,把幫助貧困家庭、貧困人口的就業作為增加收入、穩定脫貧的重點抓住不放﹔開展防止返貧幫扶,發現一戶、盯住一戶、落實一戶﹔落實兜底保障措施,對因殘因病致貧特殊家庭,應兜盡兜、應保盡保﹔解決自發移民問題,全面查清、查細、查實人戶分離人口“兩不愁三保障”實現情況,做到組織全面普查不漏一戶、完善信息台賬不錯一戶、落實幫扶責任不落一戶﹔做好考核評估准備,堅持標准、服從質量,做到標准不能降低、考核不能馬虎、退出不能錯位,全面攻克最后一個堡壘。要增強前瞻性,有效銜接鄉村振興戰略。抓好鄉村產業發展、基本公共服務、生態環境整治、鄉村治理創新,促進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

咸輝在講話中指出,各地各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寧夏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全力以赴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小康。要嚴謹細致做好西吉縣脫貧退出評估工作,嚴格把好政策關、程序關、退出關,確保脫貧成果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要全面落實閩寧協作第二十四次聯席會議精神,完善協作機制、強化協作措施、推進協作項目,確保議定事項落地見效。要努力克服疫情災情影響,抓牢穩崗就業、抓實產業扶貧、抓好社會保障,確保貧困群眾與全區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自治區領導姜志剛、張超超、艾俊濤、趙永清、張韻聲、李金科、石岱、李銳、王和山、劉可為、馬漢成、楊東、吳秀章、馬秀珍出席,自治區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參加。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