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沈躍躍:黨建引領精准服務 發揮家庭家教 家風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作用

2020年09月21日10:58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精准服務 發揮家庭家教 家風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作用

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王長路 發自北京 9月17日~18日,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就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婦聯家庭工作,發揮家庭家教家風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到北京市城鄉社區走訪調研。她強調,家庭工作是黨中央交給婦聯組織的重要任務,是婦聯組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婦女的重要著力點,要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黨建引領,機制化常態化精准化將家庭工作抓實抓緊抓到位。

順義區馬坡鎮石家營村以“美麗街巷”創建活動為切入點,帶動全村家庭同認可、齊參與,成為基層社會治理“參與者”。17日上午,沈躍躍來到村民胡玉芬家,見到“物淨家潔、尊老愛幼”成為這個三代同堂之家的“家庭名片”,她高興地說,家庭關系和睦是鄉風文明與社會和諧的支點,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中具有基礎性作用。走進村兒童之家,沈躍躍與家長們攀談起來:“在教育孩子方面還有哪些實際困難?”“一般通過什麼途徑獲得家庭教育知識?”她說,家庭需求把握得越精准,家庭教育指導服務的著力點越明確,就能宣傳好科學育人理念,准確對接具體問題解疑釋惑,針對不同類型的困難家庭開展分類關愛幫扶。

海澱清華園街道荷清苑社區高知家庭聚集,今年被確立為全國家庭教育創新實踐基地。17日下午,一場推進家校社協同育人的轄區各方座談會正在進行,沈躍躍認真傾聽家長代表、小學校長、基層黨員干部和社會組織代表的意見並參與討論。她說,家庭、學校、社會的目標一致,都是為了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要緊緊扭住立德樹人這條主線,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幫助孩子厚植家國情懷。要發揮家庭教育創新實踐基地的帶動作用,通過創新方法、總結經驗以點帶面,在家校社協同育人上探索總結可復制可推廣的機制模式。海澱街道蘇州橋西社區通過黨建引領、婦聯參與,實現居民共管社區停車、共推垃圾分類、共享閑置物品,社區家庭有組織地為孤寡老人提供理發、祝壽、過節等暖心服務。沈躍躍點贊道,你們真正做到了為了群眾、依靠群眾,把群眾組織起來服務有需求的群眾,提升了自治能力和社區工作水平,最終受益者是全體社區居民。

18日上午,沈躍躍在朝陽區東湖街道黨群服務中心與北京市婦聯干部、基層黨組織負責人、教育工作者等一起座談,對市婦聯在市委堅強領導下不斷創新深化家庭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她指出,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導,堅持不懈抓好家庭工作。進一步從戰略高度上深化認識,增強推進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責任感、使命感,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統領、立德樹人為主線、弘揚好家風為抓手,回應家庭所需所盼,做深做實家庭工作。

沈躍躍強調,要堅持黨建引領,充分發揮家庭家教家風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推動家庭工作融入基層社會治理組織架構、工作推進機制、工作保障措施、群眾參與平台之中,深入總結疫情防控中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緊緊圍繞基層黨組織推動構建家庭充分參與的公共服務機制、群眾自治機制和社會共治機制。

沈躍躍指出,要堅持問題和需求導向,更精准地做好婦聯家庭工作。家庭教育是廣大家庭的普遍關注,要堅持立德樹人,培養好思想、好品行、好習慣,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種子在孩子心中生根發芽。要強化家長在家庭教育中的主體責任,推進家校社協同育人。通過一套分年齡段家庭教育指導讀本、一支指導隊伍、一批家長學校等服務陣地、一批引導典型提供分類清晰、定位精准、科學有效的家庭教育指導服務,實現家庭工作不斷創新發展,推動家庭在基層自治德治法治中發揮基礎性作用。

座談會由北京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魏小東主持。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張曉蘭,北京市領導侯君舒、程紅及市婦聯負責同志分別參加調研。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