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交出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的合格答卷——全國政協貫徹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綜述

2020年09月19日16:2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交出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的合格答卷——全國政協貫徹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綜述

新華社北京9月19日電 題:交出服務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的合格答卷——全國政協貫徹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綜述

新華社記者林暉

一年前的9月20日至21日,在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之際,黨中央召開中央政協工作會議,這在黨的歷史、人民政協歷史上都是第一次。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為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一年來,全國政協全面貫徹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認真履行各項職能,自覺擔負起把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對人民政協工作要求落實下去、把海內外中華兒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新的貢獻。

加強學習 廣泛凝聚思想共識

今年4月23日是第25個“世界讀書日”。這一天,“全國政協委員讀書活動”啟動儀式在全國政協禮堂拉開帷幕,委員代表們一起為網上“全國政協書院”揭幕。

這是十三屆全國政協的又一項創新之舉。從讀書的主題確定、書目選取到委員動員、群主推選、內容導讀、成果應用等,全國政協精心組織、有序落實,初步形成線上線下相結合、讀書履職相促進的良好局面。目前,已有來自34個界別、超過1100位全國政協委員積極參與。

開展讀書活動,建設書香政協,正是十三屆全國政協不斷加強自身學習、廣泛凝聚思想共識的縮影。

全國政協通過黨組會議、主席會議、常委會會議、專門委員會會議和重大專項工作委員宣講、舉辦連任委員學習研討班等,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協工作一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座談會制度,由全國政協黨組成員牽頭11個學習小組,分專題開展30多次學習研討,參加委員達700余人次。

同時,全國政協還抓住政協工作中心環節,廣泛凝聚思想共識。

——堅持黨組成員同黨外委員談心談話制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以來談心交流達160余次。

——打造“委員講堂”履職新品牌,聚焦經濟社會熱點問題,著力闡釋黨和國家重大決策部署。

——就“堅定‘四個自信’,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赴湖北開展專題視察,通過視察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實現委員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感受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新成就。

——完善重點關切問題情況通報制度,請有關部委通報情況並互動交流,釋疑解惑、增進共識﹔

……

一系列工作部署,讓政協委員們共識更加凝聚,推動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實現思想上的共同進步。

服務大局 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

5月21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

面對常態化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召開的政協大會,全國政協周密籌備、精心組織,努力把“精簡版”大會開成“精華版”大會。全體委員圍繞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落實決戰決勝目標任務,積極建言資政,廣泛凝聚共識,充分體現了專門協商機構在國家治理體系中的重要作用。

從全體會議到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雙周協商座談會、網絡議政遠程協商會……作為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人民政協始終將協商民主貫穿履行職能全過程。

一年來,全國政協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充分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先后組織開展視察考察調研40余項,舉辦重要協商活動20余次,圍繞建立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合作、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機制等充分協商建言、獻計出力。

發揮好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建章立制必不可少。一年來,全國政協深入推進制度建設,著力提高政協工作質量水平。制定了《全國政協重要工作制度建設任務落實方案》,提出10方面19項具體制度。目前,落實黨對人民政協工作全面領導制度的有關規定、機關黨組工作規則、各專門委員會分黨組工作規則等5項制度已經完成,今年還將完成全國政協協商工作規則、大會發言工作規則等4項制度。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全國政協還不斷強化委員責任擔當,積極參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政協各參加單位和廣大委員圍繞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通過提案提出意見建議,已立案交辦和轉送有關部門參閱的達700余件。

聯系指導 推動地方政協工作站上新台階

不設主席台,不設發言席,大家圍成一個“同心圓”,政協委員即席發言、現場提問,黨政部門即提即辦、逐一回應……

這樣的場景,已經頻頻出現在浙江省各級政協“請你來協商”活動中。截至今年8月15日,浙江省各級政協共舉辦“請你來協商”活動1600余場,提出意見建議近16000條,被吸收採納9400余條,在基層治理中彰顯了人民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的獨特作用。

發揮人民政協制度優勢,必須做好地方政協工作。一年來,全國政協密切聯系指導地方政協工作,通過邀請地方政協負責人列席常委會會議、應邀參加地方政協有關會議等形式,加強對地方政協工作的指導。同時,舉辦地方政協秘書長、研究室主任專題研討班和工作經驗交流會,及時通報全國政協工作思路和重點,總結交流經驗做法。

全國政協還建立重大協商議題協同調研、聯動協商機制,與地方政協開展聯合調研7次,委托地方調研30余次,培訓地方政協干部(委員)近3000人次,進一步密切了同地方政協的溝通交流。

浙江省政協以“請你來協商”和“委員會客廳”兩個平台建設為牽引賦能政協工作開新局、上海市政協把2020年定為“制度建設年”、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用“繡花”功夫推動政協提案工作提質增效……在全國政協的密切聯系指導下,各地方政協深入學習貫徹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健全經常性、常態化理論學習制度,打造形式多樣、靈便高效協商平台,讓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發展進一步呈現新格局新氣象。

風雨同舟開新局,團結奮進譜華章。展望未來,人民政協必將以更加自覺的實際行動和更加有力的履職成效,把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落到實處,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閆妍、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