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陝西延安—— 蘋果紅彤彤 笑臉喜盈盈

本報記者  龔仕建

2020年09月19日09: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秋日,陝西延安黃土塬上的蘋果園裡,處處彌漫著蘋果的清香,紅紅的果子一個挨著一個,壓彎了枝頭。“老楊,蘋果賣得咋樣了?”問話的是延安市寶塔區柳林鎮南庄河村黨支部書記高祥。“已經訂出了一部分,剩下的一部分進冷庫呀!”村民老楊笑著答道。

  正是延安蘋果豐收季,早熟蘋果已經上市,票子裝進了腰包,喜悅的果農們干活都變得輕快了許多。

  “線上銷售蘋果,一斤能賣到6元多。”高祥告訴記者,這幾年村民們搭上了互聯網銷售的便車,通過發微信朋友圈、做網上直播等方式,蘋果銷售收入增加,去年全村人均純收入8200元。“今年新建了30座小冷庫,通過錯峰銷售,預計人均純收入能達到1萬元以上。”

  近年來,延安大力發展蘋果產業,蘋果種植總面積已達400余萬畝,挂果面積300余萬畝,小蘋果成了名副其實的致富果。

  “今年種了7畝地,純收入能有7萬多元。”延安市洛川縣槐柏鎮統將村村民侯育全站在果樹下,紅彤彤的蘋果映紅了他的笑臉。

  同行的槐柏鎮果站站長張娟告訴記者,這個季節洛川蘋果陸續成熟上市,價格比往年稍有上升。“今年,蘋果生產雖然受到疫情和凍害、冰雹災情的一些影響,但我們通過搭建防雹網、煙熏取暖、施有機肥等一些科學管理方式,促進后期生長,保障了蘋果豐收。”張娟說。

  果園路旁,停著一輛貨車,工人們正將裝好的蘋果搬運上車,送往果業公司。

  擁有現代化智能選果線的洛川美域高果業公司正開足馬力,為即將到來的國慶、中秋節市場備貨。操作間內,每顆蘋果的直徑、亮度、糖度、色度等都清晰地呈現在電腦上。“經過清洗、烘干、分揀、包裝,精細化的分選標准,讓產品分為16個等級,每個蘋果能賣6元到幾十元不等,實現了優果優價。”公司董事長薛雲峰說。

  “預計今年全市蘋果產量將達370萬噸,產值160億元。”延安市果業中心主任路樹國告訴記者,近年來,延安從蘋果分級分選、冷藏冷運、精深加工、品牌建設、市場營銷等多個環節提升品質,小小蘋果持續助力脫貧攻堅,帶動果農增收致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9日 02 版)

(責編:閆妍、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