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為世界和平出征

——矚目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三十年①

2020年09月19日09: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和平需要爭取,和平需要維護。中國願同所有愛好和平的國家攜手努力,讓和平與正義之光照亮世界每一個角落  

  9月18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白皮書,回顧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來的光輝歷程、堅定實踐和重要貢獻,展示中國軍隊全面落實習近平主席出席聯合國維和峰會時宣布的承諾,介紹新時代中國軍隊維護世界和平的理念和行動,深入闡明中國軍隊為世界和平出征,是和平之師、正義之師、文明之師,是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力量。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和平是人類共同願望和崇高目標。聯合國維和行動為和平而生,為和平而存,成為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的重要途徑。維和行動給沖突地區帶去信心,讓當地民眾看到希望。”始於1948年的聯合國維和行動,旨在幫助遭受沖突的國家創造實現持久和平的條件。70多年來,聯合國維和人員在世界上最為艱苦和危險的地區無私地奉獻與犧牲,“藍盔”成為戰亂地區和平與希望的象征。實踐充分証明,聯合國維和行動在避免新的世界大戰爆發、遏制局部沖突升級、紓解人道主義災難、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和不可替代的作用。正如一位中國維和戰士在日記中所寫:“如果有人問我們為什麼要跑那麼遠,到那麼危險的地方去維和,請告訴他,因為我們要維護人類文明的底線。”

  中國軍隊是聯合國維和行動關鍵力量。1990年4月,中國軍隊向聯合國停戰監督組織派遣5名軍事觀察員,開啟了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歷程。從最初的軍事觀察員,發展到工兵分隊、醫療分隊、運輸分隊、直升機分隊、警衛分隊、步兵營等成建制部隊以及參謀軍官、軍事觀察員、合同制軍官等維和軍事專業人員,中國維和官兵的足跡遍布柬埔寨、剛果(金)、利比裡亞、蘇丹、黎巴嫩、塞浦路斯、南蘇丹、馬裡、中非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30年來,一批又一批中國維和軍人前赴后繼、向險而行,為世界和平英勇出征、砥礪前行,先后參加25項聯合國維和行動,累計派出維和官兵4萬余人次,16名中國官兵因此獻出了寶貴生命。今年8月,2521名中國官兵在8個維和特派團和聯合國總部堅守崗位、執行任務。中國積極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是聯合國第二大維和攤款國和會費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第一大出兵國。聯合國副秘書長阿圖爾·哈雷強調:“中國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發揮著獨特和關鍵作用,沒有中國這樣的會員國支持,聯合國維和行動不可能取得今天這樣的成就。”

  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源於中華民族的和平基因,源於中國人民的天下情懷,源於人民軍隊的根本宗旨,源於中國的大國擔當。以履行大國擔當、維護世界和平、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初心和使命,中國軍隊在戰亂地區監督停火、穩定局勢、保護平民、安全護衛、支援保障、播撒希望,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贊賞。肯尼亞軍官魯根多說:“危難時,中國軍隊不僅帶來安全,更帶來溫暖。”黎巴嫩辛尼亞村村長卡薩姆感慨道:“像中國維和部隊這樣真誠幫助我們的不多。東方朋友對我們的幫助是全方位的,是不夾雜任何私心的,中國維和軍人是和平使者的典范。”一位聯合國官員評價說:“在中國維和軍人的身上,我們看到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優點:善良和智慧。感謝中國讓世界更美好!”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也是聯合國成立75周年。在這個富含歷史意蘊的年份回顧中國“藍盔”走過的不平凡歷程,更加彰顯中國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軍隊始終是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正義力量。和平需要爭取,和平需要維護。中國願同所有愛好和平的國家攜手努力,讓和平與正義之光照亮世界每一個角落。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9日 03 版)

(責編:閆妍、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