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鹿心社:高水平推動產業集聚升級 促進港產城融合高質量發展

2020年09月19日11:26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高水平推動產業集聚升級促進港產城融合高質量發展

本報來賓訊 (記者/魏恆 蒙進煌)9月17日至18日,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深入來賓市調研,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自治區黨委十一屆八次全體(擴大)會議部署要求,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干,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切實落實“六保”任務,全力以赴“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高水平推動產業集聚升級,促進港產城融合高質量發展,穩住經濟發展基本盤,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謀劃“十四五”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三江口是紅水河、柳江、黔江匯流之處,也是來賓市興賓區、武宣縣、象州縣的“中心點”,是桂中、桂西地區連接粵港澳大灣區的水路要道,大藤峽水利樞紐工程蓄水后,3000噸級船舶可直通粵港澳。近年來,來賓市加快推進三江口開發建設,成功引進一批優質企業和項目。鹿心社先后來到三江口森林工業城、三江口節能環保生態產業園、廣西飛南銅資源利用公司,實地考察園區規劃建設、企業生產運營情況,充分肯定了當地“龍頭企業+專業園區基礎設施建設+專業招商+專業園區管理運營”的建設開發新模式,以及統籌推進項目建設取得的成績。鹿心社指出,三江口區位條件得天獨厚,如果開發成功,有望成為推進“兩灣”聯動、新時代珠江-西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點。他語重心長地說,一個地方白手起家,高質量打造港產城融合的未來新城,並非易事。首先要高水平制定總體規劃,找准發展定位和主導產業,大膽創新管理體制,建好用好大平台公司和有人才智力作支撐的管理團隊,實現簡捷高效的統籌協調和科學有序的產業布局。要依托龍頭企業,做好補鏈強鏈延鏈文章,形成比較完整、穩定的產業鏈供應鏈和有競爭力的產業集群。要始終堅守生態保護這條底線紅線,採取精深加工、提高附加值等有效措施,做到資源集約利用最大化,不斷增強經濟發展后勁。

錦江象州東融綠色建材產業園是象州縣開展“三企入桂”和承接東部產業轉移的成果,自今年5月正式開工以來,積極克服疫情影響,各項建設加快推進,將打造成集礦山開採、建材生產、港口物流、船舶航運等為一體的全產業鏈循環經濟產業園區。來到項目施工現場,鹿心社細細察看。他表示,越是資源型產業越要堅持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絕不能亂挖濫採、欠下環保新賬、禍及子孫后代。一定要制定好科學的資源開發利用規劃,在產業發展上走轉型升級、精深加工、拉長產業鏈、高質量發展的路,在開採時同步進行生態保護與修復,全力推動資源的綜合利用、循環利用。信任不能代替監督。有關部門要加大指導監管力度,企業要自覺嚴格遵守法規,把規劃落到實處,確保可持續發展。

鹿心社還來到三江口新能源電動車產業園、廣西匯元錳業公司、福斯派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調研。他強調,要積極整合利用各方面資源,強化資源配置和政策支持,鼓勵和支持企業加大科技創新和技術改造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提高產品質量,培育優質品牌,加強售后服務,不斷提升企業市場競爭力,加快推動傳統產業“二次創業”和“雙百雙新”產業項目建設,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

黃偉京、費志榮參加調研。

(責編:任佳暉、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