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記憶從未遠去——沈陽各界人士紀念“九一八”事變爆發89周年側記

2020年09月18日15:1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記憶從未遠去——沈陽各界人士紀念“九一八”事變爆發89周年側記

新華社沈陽9月18日電(記者於也童)9月18日,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殘歷碑廣場上庄嚴肅穆,“警世鐘”鐘聲低沉地響起。14聲鐘聲,聲聲悠遠,讓人永遠銘記中華民族14年抗日戰爭的艱辛歷程。

隨著時鐘的指針緩緩走向9時18分,尖銳的警報聲響徹沈陽全城。這也是沈陽,這座打響14年抗日戰爭第一槍的城市第26次鳴響防空警報紀念“九一八”事變。

鐘聲肅穆,警報刺耳。這一刻,無論是校園內的學生,路上的行人,還是殘歷碑前的社會各界人士,都駐足肅立,共同銘記歷史,緬懷先烈。

抗戰老兵孟昭身靜立在家中窗前,默默抬起右手,敬了一個軍禮。出生於1927年的孟昭身參加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抗美援朝。在抗日戰爭中,孟昭身機智勇敢,曾用一顆手榴彈嚇跑兩名日軍,活捉了三名日軍。他多次負傷,甚至差點癱瘓,但始終勇往直前。

“‘九一八’事變過去89年了,但我一刻也沒有忘記過那些抗日戰火燃燒的歲月。為了保衛祖國,千千萬萬中國人拿起武器,燃起熱血奮力抵擋入侵。苦難成就了今天的輝煌,盛世更要警鐘長鳴!”孟昭身鏗鏘有力地說。

平日車水馬龍的街道上,行駛的機動車輛一律停駛鳴笛。“每年的這一刻我都會把車停下,鳴笛來紀念這個特別的日子。勿忘國恥,是每個中國人心中最沉重的責任。”出租車司機路明告訴記者。

1931年9月18日,日軍炸毀沈陽柳條湖附近南滿鐵路路軌,反誣中國軍隊所為,隨后炮轟東北軍北大營,悍然發動了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開始了蓄謀已久的侵華戰爭。

“北大營是日軍侵華歷史的重要罪証,從檔案館的館藏文物看,日軍修建的標示塔、戰績紀念碑、紀念館無一不是其侵略罪行的自供狀。”沈陽市檔案館原館長荊紹福說,“侵略者在中國的土地上犯下累累罪行,鐵証如山,這些暴行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永遠警示著我們。”

“積貧積弱,必然挨打﹔以史為鏡,國人需要警醒!我們紀念‘九一八’事變不是要延續仇恨,而是要讓那尖利的防空警報成為激勵我們不斷奮進的號角。”沈陽市文聯副主席王靜說。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歷史不容忘卻,記憶從未遠去。抗戰精神成為中國人民永不褪色的精神底色,將永遠助力中國這艘巨輪乘風破浪,一往無前。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