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紀念北京世婦會25周年暨全球婦女峰會5周年座談會在京舉行

2020年09月18日08:58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紀念北京世婦會25周年暨全球婦女峰會5周年座談會在京舉行

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田珊檑 發自北京 9月16日,為紀念北京世婦會25周年暨全球婦女峰會5周年,全國婦聯和聯合國婦女署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共同舉辦以“21世紀人類消除貧困事業與婦女的作用”為主題的座談會。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通過視頻向會議發表致辭。全國婦聯主席沈躍躍出席會議並致辭。

彭麗媛在致辭中表示,北京世婦會和全球婦女峰會都是婦女發展事業的重要裡程碑,對保障婦女權利、實現婦女解放和進步產生了深遠影響,為各國推動性別平等提供了行動指南。25年來,全球婦女事業取得積極進展,男女平等共識日益增強,推動婦女發展行動更加有力,婦女生存發展環境不斷改善。

彭麗媛表示,中國一直是全球婦女事業和減貧事業的積極倡導者和有力推動者。今年,中國將實現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減貧目標。這是對人類進步事業作出的重大貢獻。中國積極致力於貧困婦女脫貧發展,在經濟發展、就業創業、文化教育、社會保障、衛生健康、慈善公益等方面採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顯著成果。在中國7億多脫貧人口中,婦女約佔一半。中國許多婦女積極響應國家扶貧攻堅號召,發揮了“半邊天”作用。

彭麗媛表示,全球減貧事業取得重大成就,凝結著廣大婦女的辛勞汗水和奮斗。同時也要看到,男女在權利、機會、資源分配等方面依然不平等,全球貧困人口中女性數量遠遠多於男性。新冠肺炎疫情給婦女脫貧、教育、健康、就業、權益保護帶來新的挑戰。婦女不脫貧,人類就不可能消除貧困。實現性別平等、消除貧困任重道遠。

彭麗媛呼吁各國各界人士弘揚北京世婦會和全球婦女峰會精神,攜手同心,積極行動,為婦女提供平等優質的教育,確保婦女擁有平等就業機會,推動婦女事業和經濟社會事業同步發展﹔保障婦女基本衛生醫療服務,解決婦女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構建和諧包容的社會文化,消除對婦女的歧視和偏見,使廣大婦女都能享有美好幸福的生活,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不懈奮斗。

沈躍躍指出,1995年北京世婦會通過的《北京宣言》和《行動綱領》是婦女發展事業的重要裡程碑。2015年,中國和聯合國婦女署共同舉辦全球婦女峰會,習近平主席就發揚北京世婦會精神,促進婦女全面發展、共建共享美好世界提出四點主張,峰會成為促進婦女發展新的重要裡程碑。改革開放40多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全面打響脫貧攻堅戰,在人類反貧困歷史上書寫了絢麗篇章。中國高度重視婦女減貧事業,注重教育扶貧、產業扶貧、生態扶貧、健康扶貧等,確保小康路上不落下一個貧困婦女。

沈躍躍倡議進一步攜起手來,優化政策環境,制定更加完善的法律政策和更加科學合理的發展戰略,促進婦女全面發展﹔堅持合作抗疫,守護人民生命健康,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採取有效行動,加速婦女減貧進程,促進婦女和女童的教育培訓和終身學習,阻斷貧困代際傳遞﹔堅持團結合作,匯聚國際減貧合力,建設一個遠離貧困、共同繁榮、男女平等的世界,為實現北京世婦會和全球婦女峰會的美好願景,共建共享一個對所有婦女、對所有人更美好的世界加速行動。

聯合國副秘書長、婦女署執行主任姆蘭博-努卡在視頻致辭中高度贊揚中國在婦女脫貧、婦女就業以及教育均等、衛生健康等多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她表示,中國政府在疫情暴發后所採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實現了扶貧和改善社會條件的承諾。婦女署和聯合國系統是中國減貧事業的合作伙伴,將繼續鼓勵中國在消除貧困領域發揮領導作用。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泰國公主詩琳通,非洲第一夫人發展聯合會輪值主席、剛果共和國總統夫人安托瓦內特作視頻致辭。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洪天雲、肯尼亞駐華大使塞雷姆、聯合國代理駐華協調員洪騰以及中國基層女性代表和在華留學生代表作現場發言。各方圍繞婦女扶貧減貧、全面發展等議題分享經驗,交流信息。

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國務院婦女兒童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黃曉薇主持會議。中聯部副部長錢洪山、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全國對外友協副會長林怡、中國貿促會副會長盧鵬起以及商務部等有關部門的代表,部分國家駐華使節、國際組織駐華代表出席會議。

全國婦聯副主席張曉蘭、夏杰、譚琳,全國婦聯兼職副主席程紅、曹淑敏、蒙曼,全國婦聯書記處書記趙雯、蔡淑敏、章冬梅,中國婦女扶貧減貧先進典型代表,中國女企業家協會、中國女醫師協會、中國女科技工作者協會代表以及中華女子學院外國留學生代表等參加會議。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