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人民論壇:“秉持科學精神、科學態度”

魏  寅

2020年09月18日07: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導診、消毒、清掃等各類機器人,配送、測溫、巡邏等各式無人機,還有多功能防護面屏、移動手術車、負壓病房……2020年全國科技活動周期間,網絡雲展廳呈現的科技抗疫裝備成為關注焦點。不少觀眾感慨:終於以科普的方式現場見証了科技抗疫的“硬核”實力!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科技擔當了至關重要的角色。病毒有何特征?要以科學精神來求索答案。應該怎樣戰“疫”?要按科學規律來探尋辦法。“面對前所未知的新型傳染性疾病,我們秉持科學精神、科學態度,把遵循科學規律貫穿到決策指揮、病患治療、技術攻關、社會治理各方面全過程。”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偉大抗疫精神,其中就包括“尊重科學”。回顧抗疫過程,我們秉持科學態度、尊重科學規律、堅守科學認知、實施科學舉措,讓科學精神的陽光穿透疫情陰霾的籠罩,匯聚起戰勝疫情的堅實力量。

外媒如此評價:“中國高科技抗疫堪稱‘參考范本’。”疫情防控期間,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科學技術的重要性。從成功研制出檢測試劑盒、快速分離出病毒毒株,到及時篩選有效藥物、多次更新診療方案﹔從大數據溯源、健康碼識別,到分區分級差異化防控……這些攻關之舉、防控之策,無不閃耀著科技的“高光”,無不體現著科學精神、科學態度。如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我們的城市車水馬龍、工廠機器轟鳴、鄉村豐收忙碌,呈現出一派生機勃勃的繁榮景象。這是依靠科學所收獲的不易成果,也是尊重科學的有力証明。

經此一役,人們也經受了科學精神的洗禮,提升了科學素養。面對疫情,各級科協組織利用數字科技館等平台,對公眾進行抗疫指導和心理疏導﹔鐘南山、張伯禮、張定宇、陳薇等戰疫英雄登上“雲講台”,在《開學第一課》上播撒信科學、懂科學、用科學的種子﹔張文宏等知名專家積極發聲,引導公眾辨明“偽科學”信息、抵制“反科學”行為。有網友感慨:按“賽先生”的意思辦,抗疫必勝!面向未來,如果每個人都能秉持科學精神、科學態度,善用科學武裝頭腦,我們就能匯聚起攻堅克難的強大正能量。

回溯歷史,人類與疫病的每一次較量,既是對科技水平的檢驗,也是對科技創新的促進。這次戰疫,創新技術各顯神通,充分彰顯了我國長期積累的科技實力。關山初度塵未洗,策馬揚鞭再奮蹄。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國內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暴發疫情的風險仍然存在。慎終如始、毫不懈怠,繼續做好科學防控、協同推進科研攻關,才能在科學精神的引領下集聚更大合力,贏得抗擊疫情的最終勝利。

“科學本身就有詩意。”科技抗疫之旅,讓我們真切感受到科學所蘊藏的潛力、散發的魅力。前進征程上,崇尚科學、熱愛科學,如哲人所說的那樣,“將之運用到一切人類思想領域中去”,我們就一定能更好激發和運用科學的力量,為推動民族進步和社會發展提供不竭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8日 04 版)

(責編:吳楠、王靜)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