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鐘聲:人心不可欺 民意不可違

——正確看待和妥善處理中美關系⑦

2020年09月18日07: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歷史是由人民創造的,中美關系同樣由中美兩國人民共同創造。中美人民友誼蘊含了幾十年來兩國人民的無數心血,兩國人民的友好往來不是美國一些政客的政治操弄可以隔斷的

發展中美關系,必須維護兩國人民根本利益。然而,美國一些政客出於政治偏見和政治私利,大肆渲染所謂“中國威脅”,濫用“國家安全”概念,蓄意阻撓中美正常交往,不斷單方面挑起事端、制造沖突。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為掩蓋自身在疫情應對和國內治理上的嚴重失敗,美國一些政客利用美國民眾的焦慮和恐懼,刻意用“政治病毒”誤導美國民眾,甚至不惜關閉中美兩國人民相互溝通的窗口,對中美關系的正常發展和民間友好都造成損害。

中國古人雲:“所利不能藥其所傷,所獲不能補其所亡,豈不哀哉!”必須看到,美國極端反華勢力欺騙民眾、操弄民意,完全違背兩國人民根本利益,其激化中美矛盾、轉移國內民眾視線的企圖隻能是自欺欺人。遙想當年,即便是在中美兩國民眾交流極為有限的時代,受林肯總統派遣出使中國的美國使節蒲安臣,尚且能夠深刻體會到融入中華文化血脈的“和合”基因,贊嘆中國“不是帶著威脅的口吻而來,她是帶著兩千三百年前的儒家古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而來”﹔而今是全球化時代,越來越多的美國民眾更是對中國的和平發展理念早有直觀真切的體會。美國一些政客妄圖用謊言徹底帶偏民眾對華整體認知,可能得逞於一時一事,但終將歸於失敗。

當前,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均為全球最多。美方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國國內生產總值按年率計算下滑31.7%,創20世紀40年代以來最大季度降幅﹔美國申請失業救濟人數超過1400萬﹔截至7月底,美國約有12.1%的成年人家裡在近一周有過食物不足的經歷……毫無疑問,美國民眾迫切需要的是能夠真正挽救生命、復蘇經濟、恢復就業的務實之舉。正如美國哈佛大學學者約瑟夫·奈所強調的,當前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需要的是美中進行合作,而不是讓美國民眾受美國一些政客影響,轉而支持一種類似冷戰的對華關系。

國家關系歸根結底是人民之間的關系,需要人民支持,最終也服務於人民。中美兩國人民對彼此始終懷有友好的感情,雙方尋求友好交往和互利合作的努力從未停息。歷史早已証明,跨越太平洋的握手、跨越太平洋的合作,無不是順應中美兩國人民意願並造福兩國人民。新中國成立之初,由於美方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採取拒絕承認的錯誤政策,致使中美陷入長期隔絕、彼此敵對的狀態。斗轉星移,中美兩國領導人在歷史大勢驅動下,終究以卓越政治智慧寫下小球轉動大球的“乒乓外交”佳話。正是因為中美兩國領導人選擇順應歷史潮流、尊重民心所向擘畫並推動中美關系發展,中美人員往來從每年幾千人次增長到超過500萬人次,雙邊貿易額較建交之初增長了250多倍,雙向投資從幾乎為零攀升到近2400億美元,中美關系成為世界上相互交融最深、合作領域最廣、共同利益最大的雙邊關系之一。

經濟全球化時代,沒有哪個國家能成為孤島。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提醒世人,應對全球性挑戰,中美兩國人民是隊友不是對手。不久前,一次抗疫物資跨國運輸行動受到美國媒體特別關注——120萬隻口罩在中美各方攜手努力下從中國深圳運至美國波士頓,在機場接收口罩的美國馬薩諸塞州州長查理·貝克在社交媒體上寫道:“在這個充滿挑戰的時期,合作和伙伴會讓我們找到真正的解決方法。”從抗日戰爭時期見証中美兩國戰斗友誼的“血幅”,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往來於太平洋的抗疫物資,從2005年卡特裡娜颶風災害到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災害,歷史和現實共同証明,中美兩國人民相互支援,便能戰勝挑戰,給兩國和世界帶來福祉。

歷史是由人民創造的,中美關系同樣由中美兩國人民共同創造。中美人民友誼蘊含了幾十年來兩國人民的無數心血,兩國人民的友好往來不是美國一些政客的政治操弄可以隔斷的。人心不可欺,民意不可違。維護和穩定中美關系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美國極端反華勢力以謊言欺騙民眾,綁架中美人民根本利益,危害中美關系的圖謀注定不能得逞。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8日 03 版)

(責編:吳楠、王靜)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