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推動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健康穩定發展

習近平主席同德國歐盟領導人共同舉行會晤引發歐洲各界熱烈反響

2020年09月17日0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晚在北京同歐盟輪值主席國德國總理默克爾、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以視頻方式共同舉行會晤。歐洲各界人士發表講話或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世界格局演進,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的當下,此次會晤有助於歐中雙方加強溝通合作,凝聚團結共識,堅持多邊主義,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推動雙方關系邁向更高水平,促進世界的和平與繁榮。

“中國與歐洲的團結彰顯力量”

歐盟輪值主席國德國總理默克爾、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14日介紹視頻會晤情況,表示這次視頻會晤對保持歐盟與中國之間的高層交往勢頭具有重要意義。默克爾在相關記者會上說,德歐中領導人進行了“良好、坦誠和開放的對話”。米歇爾表示,歐盟准備同中方加強合作。馮德萊恩表示,會晤“坦誠、開放、具有建設性”,是一次“非常務實”的對話。

法國尼斯歐洲研究所學者喬治·佐戈普魯斯認為,此次視頻會晤代表了歐中最高水平的會談和交流。在當前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形勢中,歐中雙方積極探尋深化合作之道,向國際社會展示了團結合作、維護多邊主義的堅定決心和行動力。

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國王大學教授費利佩·德瓦薩表示,疫情沖擊下的世界面臨更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歐中作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兩大力量,合作與共識不可或缺,雙方在經貿投資、綠色發展、應對氣候變化等議題上都存在廣闊合作空間。“推動歐中關系邁向更高水平,不僅符合雙方利益,能為人民帶來更多福祉,也有利於促進世界的繁榮與穩定。”

“在最困難的時候,中國與歐洲的團結彰顯力量。”克羅地亞《七日》周刊及《日報》網站總編輯馬克·齊戈伊說,當前人類社會面臨嚴峻挑戰,歐洲與中國建立良好關系,包括加強政治互信以及深化經濟、生態、科技等領域合作,將實現共同發展。

意大利賽爾修斯咨詢集團商業發展負責人、中國問題研究學者亞歷山德羅·扎德羅認為,這次視頻會晤為雙方進一步加強溝通和理解提供了良好契機。歐中投資協定談判的加快推進,能讓歐洲和中國經濟在可持續發展中實現互惠,為歐洲提供新一輪發展機遇。

俄羅斯科學院歐洲所副所長弗拉季斯拉夫·別洛夫表示,這次視頻會晤有助於擴大共識、管控分歧。歐中投資協定具有重要意義,不僅有利於歐洲經濟和中國經濟的發展,也有助於推動世界經濟盡快恢復。

“歐中經貿合作的重要性愈發凸顯”

法國席勒研究所研究員、《新團結》報主編克裡斯蒂娜·比埃認為,習近平主席在會晤中提出的“4個堅持”,為歐中關系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也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釋放出積極信號。作為世界兩大力量,歐中雙方圍繞繼續深化合作提出一系列具體安排,充分表明多邊合作才是時代發展潮流。

德國科隆經濟研究所經濟學家克裡斯蒂安·魯舍認為,中國連續數年成為德國的重要貿易伙伴,歐盟和中國通過密切的貿易往來緊密地聯系在一起,“進一步深化合作,是歐中兩個重要經濟體實現共贏的最佳途徑”。

“面對疫情挑戰,歐中經貿合作的重要性愈發凸顯。”捷克科學院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馬雷克·赫魯貝克表示,在歐洲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中國提供的醫療用品為許多歐洲國家解了燃眉之急。在國際商貿往來受到沖擊的情況下,中歐班列一直保持運營,為歐洲很多企業帶來生產原料和設備。

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認為,歐洲應在獨立自主的基礎上,加強同中國合作,共同維護多邊主義。

法國地緣政治與經濟學者卡羅琳·皮埃爾表示,中國經濟韌性十足,值得世界各國信賴。中國長期重視與歐洲深化合作,“此次視頻會晤向世界發出歐中加強團結合作的積極信號。相信歐中在各領域的合作將邁上新台階”。

“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推動世界經濟復蘇貢獻更多力量”

“各國命運緊密相連,隻有通過團結協作,才能戰勝全球性挑戰。”葡萄牙中國問題專家費爾南達·伊列烏說,近年來,歐中雙方在各領域合作越來越密切。共建“一帶一路”著眼於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為擴大歐中合作提供了新的路徑。“期待未來歐中雙方在公共衛生安全、應對氣候變化、對非三方合作等領域加強協調合作,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推動世界經濟復蘇貢獻更多力量。”

波蘭華沙大學歐洲研究中心主任古拉爾赤克說,抗擊疫情以來,歐洲和中國都在努力恢復經濟、提振貿易,也都在探索新的對外合作方式,歐中有很多可以協調合作的領域。歐中在清潔能源、數字經濟、公共衛生等領域的合作前景廣闊,對未來世界經濟的發展將具有深遠影響。

比利時賽百思中歐商務咨詢公司首席執行官弗雷德裡克·巴爾丹認為,當前中國經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表現亮眼,為歐洲企業發展提供了巨大機遇。中國數字經濟、綠色經濟正蓬勃發展,歐盟也提出了向綠色和數字化轉型,打造歐中綠色合作伙伴、歐中數字合作伙伴,是互利共贏之舉。

法國經濟學家讓—保羅·貝斯特指出,抗擊疫情期間,全球數字經濟合作正加速推進。歐洲各方亟須同強勁發展的中國深化合作,共同應對挑戰,推動自身經濟和世界經濟恢復增長。

魯舍認為,當今世界面臨巨大挑戰,沒有任何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堅持多邊主義、加強國際合作非常重要。歐中雙方攜手努力,必將為有效應對全球性挑戰貢獻更多力量。

(本報北京、柏林、馬德裡、華沙、布魯塞爾、巴黎、羅馬、莫斯科9月16日電  記者楊迅、李強、花放、姜波、於洋、張朋輝、葛文博、葉琦、殷新宇)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7日 03 版)

(責編:吳楠、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