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鐘聲:謊言和欺騙戰勝不了新冠病毒

2020年09月17日07: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同世界各國攜手合作、共克時艱,為全球抗疫貢獻智慧和力量,這是無可爭辯的事實。美國一些政客針對中國潑臟水、扣帽子的丑惡行徑,無論怎樣包裝都是不攻自破的謊言和欺騙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積極開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這是關乎人類生命健康的行動,是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正確選擇。9月11日,第七十四屆聯合國大會全會以169票的壓倒性多數表決通過了新冠肺炎疫情綜合性決議。決議指出,開展國際合作,踐行多邊主義、團結互助,是全世界有效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等全球危機的唯一途徑。決議敦促會員國促進包容和團結,反對種族主義、仇外、仇恨言論、暴力和歧視,不頒布和實施任何不符合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的單方面經濟、金融和貿易措施﹔呼吁會員國致力於讓所有國家及時獲得優質、安全、有效和負擔得起的診斷工具、治療方法、藥物和疫苗。

與此形成鮮明反差的是,美國一些政客把國際社會共同的抗疫目標邊緣化,無休止地繼續其惡毒荒唐的說謊表演——聲嘶力竭地叫嚷其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簽化口號,惡意編造和夸大中國病亡人數,並利用一切機會在各種場合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妄圖改寫疫情真實敘事。然而,涇渭分明的事實有目共睹,謊言和欺騙終究無法成為事實。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重大戰略成果,創造了人類同疾病斗爭史上又一個英勇壯舉。中國上周舉行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世界共同重溫中國在這場抗疫大戰中經歷的歷史大考——中國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積極履行國際義務,第一時間向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組織主動通報疫情信息,第一時間發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第一時間公布診療方案和防控方案,毫無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盡己所能為國際社會提供援助,向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資,以實際行動幫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萬人的生命。同樣令世人贊佩的是,中國生產生活有序恢復,中國成為疫情發生以來第一個恢復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公道自在人心。中國同世界各國攜手合作、共克時艱,為全球抗疫貢獻智慧和力量,這是無可爭辯的事實。美國一些政客針對中國潑臟水、扣帽子的丑惡行徑,無論怎樣包裝都是不攻自破的謊言和欺騙。“中國科學家在這場全球范圍的疫情應對中作出突出貢獻,那些反華聲音顯得與現實格格不入。” 《柳葉刀》主編理查德·霍頓撰文指出,“將疫情歸咎於中國的根本企圖是重寫歷史,以掩飾自己在疫情應對時的失敗表現。”這樣的尖銳批評,直指美國一些政客為了一己私利,不惜漠視生命、蔑視科學,以不負責任甚至極其危險的言行,傳播“政治病毒”的行徑。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坦言:“目前最令人擔心的是國際社會不團結,這給了病毒可乘之機,這也是疫情仍在擴散的原因。”

謊言和欺騙戰勝不了新冠病毒,“甩鍋”推責隻能是損人也害己。美國《時代》周刊近期的封面觸目驚心:每天的死亡數據匯成一個刺眼的數字——“200000”,警示美國因疫情而死的人數正沖向20萬。在全球經濟最發達、醫療水平最先進的美國,疫情導致如此悲劇令人痛心。世人要問:究竟什麼樣的數字才能喚醒美國一些政客的良心,才能讓他們選擇尊重事實、尊重科學、關心本國人民生命健康,回到全球團結抗疫的正道?

面對新冠病毒這一人類共同的敵人,唯有團結合作,才能戰而勝之,這是當前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美國一些政客站到國際社會的對立面,借疫情大肆攻擊抹黑他國,蓄意破壞國際社會團結抗疫努力。殊不知,他們執意在應對疫情的道路上南轅北轍,對其本國的危害已是難以承受之重。再次奉勸美國一些政客,聽一聽國際社會的正義之聲,糾正造謠抹黑、轉嫁責任、自私自利的錯誤做法,停止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的單邊制裁,做國際社會團結抗疫的支持者,而不是絆腳石。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7日 10 版)

(責編:吳楠、王靜)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