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中國僑聯召開海外僑胞中餐業者抗疫復工故事視頻交流會 齊全勝出席並講話

2020年09月15日09:37    來源:中國僑聯

原標題:中國僑聯召開海外僑胞中餐業者抗疫復工故事視頻交流會 齊全勝出席並講話

9月14日下午,中國僑聯通過網絡連線海外部分僑胞中餐業主及部分省僑聯,召開“海外僑胞中餐業者抗疫復工故事”視頻交流會。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出席並講話。

西班牙、荷蘭、英國、新西蘭、意大利、德國、奧地利的8位中餐從業僑胞代表分別發言,介紹了當地疫情、餐館經營情況、抗疫復工感受等。

從事中餐業近30年的西班牙巴塞羅那青田同鄉會會長周建虹說,受疫情影響,餐館客流量降到20%,經過努力現已恢復到了60%。西班牙巴塞羅那中餐業協會會長沈岱曦表示,當地有十幾家中餐館及相關企業面臨倒閉,當下“堅持”和“活下去”是行業人士工作的重心,大家相信疫情過后市場會很快恢復元氣。荷蘭中飲公會主席俞斌說,當地餐飲業目前恢復較好,他經營的連鎖日餐已逐步恢復,餐飲供應商都說華人餐廳抗壓能力特別強。由於華人的勤奮,總體來說,疫情對荷蘭華人從事的餐廳影響不太大。英國倫敦中英工商聯主席韋朝賀提出,疫情期間旗下數百員工無一人被辭退,大家團結互助,一起為當地醫護人員免費提供午餐,同時積極想辦法解決聘請專業水准廚師難、高級廚師成本過高的問題。新西蘭皇后鎮華人商會會長陽敏說,皇后鎮是新西蘭旅游勝地,受疫情影響游客數量大減,中餐館營業也受到較大影響,但隨著疫情的緩和,目前已在逐步恢復中。意大利羅馬溫州工商總會秘書長何劍峰在疫情期間一直堅持給當地中資企業送餐,並親自給華為公司送員工餐,目前營收恢復到了往日的30%左右,正積極通過外送等各種方式進一步恢復。德國青田同鄉會會長賴成敏講述了德國中餐業情況,提及由於七八月是歐洲的度假期,導致疫情出現反復,本已恢復良好的市場再次受到重創,當地中餐業者正積極應對。奧地利維也納餐飲協會會長朱茂奏表示,當地中餐業恢復情況相對較好,政府配套支持較為完善,自己的餐館也及時推出了掃碼無接觸點餐等服務。

北京市僑聯,山西、江蘇、浙江、安徽、山東、湖南、廣東、四川、山西等省僑聯相關負責同志李登新、王維卿、宮琳、周鬆一、李世蘊、米文芃、孫民生、邵瑾、徐永明、余勁、齊志等即席發言,向海外僑胞表達牽挂和慰問,介紹了推廣所在省份菜系、開展中餐培訓等支持舉措,表示將積極助推海外僑胞中餐從業者復工復產,推動中餐經濟恢復和繁榮。

齊全勝在講話中表示,中國僑聯首次舉辦海外僑胞中餐業者視頻交流會,這是由萬立駿主席親自提議的,體現了中國僑聯對海外僑胞中餐業者群體的親切關懷。我們借此向廣大海外僑胞中餐從業者長期以來致力於服務當地社會、弘揚中餐文化的努力表示贊賞,對大家在疫情下付出的艱辛努力表示誠摯問候。從發言看出,面對疫情,大家正視困難、保持信心,冷靜應對、危中尋機,團結互助、回饋社會,情系中華、感念鄉梓,令人感動。希望各位僑胞,一是抓好防疫不放鬆,確保自身和家人、員工安全,用好中國抗疫中的成功經驗﹔二是適應常態化疫情,經營、防疫兩手抓,通過無接觸式點餐、外賣、機器人送餐等行之有效舉措,穩健經營﹔三是保持信心和定力,困難時期尤其不忘維護和樹立華僑華人和中餐業聲譽形象,保証服務質量和安全,為中餐業持續發展夯實基礎﹔四是發揚僑界好傳統,團結互助,聯手合作,抱團取暖,降低運營成本,共渡難關﹔五是積極介紹抗疫復工努力和回饋社會的故事,營造良好氛圍﹔六是放眼長遠,研究變局和機遇,加強市場和需求分析,創新應變,鳳凰涅槃,使疫情后中餐業獲得更大生機。

齊全勝最后說,星羅棋布於世界各地的中餐館如同中華飲食文化的傳播驛站,廣大海外僑胞中餐業者就是驛站勤勞的守護人,弘揚著中華文化,傳遞著中華親情,講述著中國故事,促進著中外民心相通。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海外中餐業會穩步向好,風雨過后會看見美麗彩虹。

會議由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主持,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副部長邢硯庄等出席。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