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2020年09月14日08:4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9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京主持召開科學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諄諄囑托,殷殷勉勵,為教育、科技工作者帶來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

國家杰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南開大學化學學院副院長程方益教授此次受邀參加座談會。他激動地說:“作為一名從事化學基礎研究的科技人員和高校教師,我感到使命光榮、重任在肩。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我一定要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瞄准國際科技前沿、面向國家重大需求,樹立敢啃‘硬骨頭’、攻克‘卡脖子’難題的雄心壯志,迎難而上,不斷產出高質量的創新成果,為國家科技事業和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

程方益的感受代表了廣大科技工作者的心聲。

創新,始終是科技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程方益記得,2019年1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南開大學考察調研,並在元素有機化學國家重點實驗室考察,鼓勵科技人員加強基礎研究,力爭在原始創新和自主創新上出更多成果。“時隔一年,作為一名基層一線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參加此次會議,再一次深刻感受到黨和國家對我國科技創新工作的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了我國科技事業的未來發展方向,為我們今后開展科研工作提供了指引。”

太原理工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冶金工程系研究員、教授晏泓記得,對科研的熱愛是自己踏上科研道路的初心,幾十年來她一直致力於納米材料、復合功能材料及阻燃高分子材料的制備、結構表征與性能研究。晏泓說,山西正在全力推動產業革命,規劃了14個千億產業集群,其中新材料產業是引領、支撐全省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她和廣大科技工作者重任在肩。

“作為一名高校科技工作者,我倍感振奮,深受鼓舞。”山西醫科大學法醫學院院長贠克明說,“我們一定牢記總書記囑托,努力做好四個‘面向’,踐行兩個‘更加’,立足‘健康中國’和‘健康山西’發展戰略,圍繞經濟轉型重大任務,圍繞健康衛生事業需求,以問題為導向,以需求為目標,深入開展科技創新,爭取在國家級創新平台、國家級科技成果獎勵、國家級創新人才隊伍建設方面取得突破。”

創新,瞄准國民經濟主戰場

聽完座談會,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學教授蘇萬華由衷地說:“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吹響了我國科學事業快速發展的號角,必將有力促進我國科學事業瞄准科技前沿,瞄准國民經濟主戰場,為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成就。”蘇萬華認為,科技工作者的任務就是把科技創新成果更好地轉化為實際生產力,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

華中農業大學動科動醫學院教授趙書紅認為,創新,就是攻克行業領域內各種“卡脖子”的技術難題。“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科技創新比過去任何時候都顯得重要。作為我國科技工作者中的一員,以實際行動踐行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刻不容緩。我們要努力思考、找准專業領域的關鍵需求和核心問題,特別是行業‘卡脖子’的技術問題,取得原創性的創新成果。”

在科技企業和技術專家那裡,創新有著更現實的意義。湖北省宜昌市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一家隻有10多人的小科研所,經過30多年發展,安琪成為中國酵母行業的排頭兵,亞洲第一、全球第三大酵母供應商,他們還兩次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

安琪酵母生物技術總工程師李嘯告訴記者,要做到“國際化、專業化”,就要保持清醒頭腦,集中力量突破核心技術短板,做好技術儲備。

宜昌人福藥業公司副總裁、總工程師李莉娥說:“2020年7月,我們研制的一類新藥苯磺酸瑞馬唑侖成功上市,該產品共有8個國家全球同步研發,它的成功上市標志著我們研發實力由跟跑並跑到領跑。今后我們一定不負黨和國家的重托,把科學追求融入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事業中去。”

創新,就是培養和傳遞“創新精神”

東南大學吳健雄學院執行院長、化學化工學院教授游雨蒙認為,創新既是一種精神,又是一種代際傳遞的過程。“我覺得可以從三個方面來實現這個目標。一是總書記強調科學成就離不開精神支撐,對於我們來說,就是要發揚愛國至上、獻身科技的精神。引領我們的學生回到科學研究的初心,板凳甘做十年冷,專注於自己的科研視野,不計名利虛榮,激發他們對科學的內生動力﹔二是總書記提出,做科研事業,要有長遠的眼光、世界的眼光、科學的眼光。我們要以建設未來技術學院為契機,努力提高學生的動手能力和獨立思考能力,引導學生加強對國家迫切需要和長遠需要的‘卡脖子’技術的研究﹔三是激發學生的好奇心,鼓勵學生主動發現問題、深入思考問題、大膽提出設想,充分發揮創造力和想象力。強化思維方式訓練,培養學生數理融通能力,不迷信權威,不盲從既有學說,敢於大膽質疑等。”游雨蒙說。

程方益認為,作為一名高校教師,要將“創新精神”貫穿學生培養的全過程,並面向社會傳遞“科學家精神”,加強青少年科普教育。“南開大學化學學院每年都面向中小學生舉辦形式多樣的科普活動。今后我們要以更強的責任心來強化這項工作,激發孩子們的科研興趣,從小培養他們的創新精神和科學家精神﹔繼承和發揚‘南開精神’,尤其是學習南開老一輩科學家的愛國奉獻精神,把小我融入大我,更專注、更勤奮、更努力地做好科研育人工作。”

“作為一名高校教師,不僅要投身在科技創新的第一線,還要努力培養創新人才,培養他們的愛國精神、科學家精神,這樣才能培養出創新能力突出、具有家國情懷的全面人才。”趙書紅最后說。

(綜合本報各地9月13日電 記者姚曉丹、陳建強、劉茜、蘇雁、夏靜、張銳、楊玨、李建斌 本報通訊員藍芳、趙暉)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