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在抗擊疫情中筑牢關心下一代工作陣地——各級關工委和廣大“五老”抗疫工作綜述

2020年09月12日13:39    來源:新華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各級關工委和廣大“五老”(即“老干部、老戰士、老專家、老教師、老模范”)以高度責任感,積極參與到疫情防控斗爭中來。他們踐行初心使命,主動擔當作為,用實際行動為疫情防控貢獻力量,譜寫了新時代關心下一代工作的新篇章。

防控疫情的“宣傳員”

2月4日,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下發《關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關工委堅持將疫情防控作為當前的頭等大事,積極參加聯防聯控。

各地關工委積極響應,並號召廣大“五老”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以身作則,做好疫情防控的宣傳和引導。

吉林長春市關工委紅領巾宣講團錄制視頻,宣傳出門戴口罩、回家洗臉洗手﹔山東臨沂市關工委倡議引導廣大“五老”和青少年科學正確對待疫情﹔四川成都錦江區春熙路街道學道街社區的“五老”呂懋玲積極宣講防疫知識,被居民稱作“移動的社區小喇叭”。

發揮自身優勢,弘揚抗疫正能量。不少地區的“五老”結合自身特長,參與疫情防控知識的宣傳普及。

山西晉城市80多名老同志創作剪紙作品1460多幅,為武漢加油,為中國加油﹔遼寧丹東市漫畫家陳季先老人以“眾志成城戰疫情”為主題,完成十幅漫畫,為抗擊疫情助力﹔天津、河北、浙江、湖南、廣東、陝西、教育系統等關工委組織“五老”,用撰寫家書、編順口溜、作詩頌詞、打快板等方式,宣傳防疫知識,做好政策解讀。

通過以大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進行宣傳引導,廣大“五老”在鄉鎮社區傳遞抗疫正能量,傳播科學防疫的好方法,為營造積極的社會氛圍貢獻力量。

守望相助的“奉獻者”

帶領防疫小組幫助社區上門排查自我隔離的群眾1825戶,發放宣傳資料1800余份、84消毒水230余瓶、口罩2500余隻,為不便出門的60余戶群眾送上生活物資……一組組數據,記錄下湖北武漢市蔡甸區“五老”肖升洪的忠誠與擔當。

這是“五老”積極參與疫情防控斗爭的縮影。疫情發生以來,各級關工委和廣大“五老”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同時,主動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成為基層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

湖南長沙市70歲老軍醫吳冰三度請戰馳援武漢,因年齡太大未能成行,后在當地中醫院發熱門診“上崗”﹔曾參加過非典救治工作的廣西南寧市第一人民醫院退休醫生李家萱,主動請纓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廣大“五老”以離退休干部黨支部為陣地,協助社區干部職工做好轄區消毒、入戶登記、排查疫情、測量體溫等工作。

隔離疫情,不隔離關愛。在抗擊疫情的后方,各級關工委和廣大“五老”積極捐款捐物,匯聚起疫情防控的強大能量。

河北唐山市遷西縣96歲離休老黨員徐俊文拄著拐杖,將1萬元現金交給黨組織﹔天津市關工委協助愛心企業向市公安干警及醫護人員捐贈新鮮蔬菜10000斤﹔江蘇興化市沈倫鎮樊榮村關工委常務副主任樊才林不僅繳納特殊黨費2000元,還向市紅十字會捐款2000元,為全鎮留守兒童捐贈口罩2000隻。

積跬步以至千裡,匯小流以成江海。各級關工委和廣大“五老”力所能及貢獻力量,用點滴愛心彰顯了奉獻精神。

關愛青年的“引路人”

加強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始終是關心下一代工作的重中之重。疫情防控中涌現出的典型人物和典型故事,是對青少年進行思想道德教育最有說服力的教材。各級關工委在青少年中廣泛開展多種形式的教育活動,引導青少年學習英雄模范精神,爭做時代新人。

四川成都市關工委推出“眾志成城 抗擊疫情——蓉城人民在行動”,邀請“五老”和青少年一起,圍繞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和各行業工作人員的感人事跡開展主題創作。

疫情期間,青少年的心理輔導至關重要,困境兒童也離不開黨和政府的關愛幫助。不少地區的關工委不斷加強對青少年的心靈撫慰,並針對農村留守兒童、困境兒童實施精准關愛。

浙江台州市黃岩區關工委針對部分學生缺乏網絡教學條件的問題,組織動員教育系統關工委開展“愛心助學”服務﹔四川南充市儀隴縣關工委志願服務隊為缺乏手機和網絡信號差的學生募集二手手機與包月網費﹔遼寧遼陽市關工委青少年心理健康團開通遼陽公益心理援助熱線,為廣大青少年做好心理防護工作……

在各級關工委和廣大“五老”的關懷下,關心下一代的陣地繼續筑牢,廣大青少年的成長環境不斷得到改善,青少年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得到進一步提高。(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 記者王鵬)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