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托舉民族的未來

——致敬二〇二〇年“最美教師”(上)

2020年09月12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他們是下一代健康成長的引路人,是打造中華民族“夢之隊”的筑夢人。他們用堅定的理想與信念,托舉起一個民族的未來。

日前,中央宣傳部、教育部發布2020年“最美教師”先進事跡,彰顯了新時代人民教師的理想情操、高尚師德、扎實學識和人格魅力。

張文宏:醫者仁心,師者立人

“黨員沖在最前線,什麼是前線?現在就是!”1月底,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張文宏的這句話刷爆全網,人們稱他為“白衣男神”“硬核醫生”。

從非典到禽流感、埃博拉,再到新冠肺炎,張文宏總是戰斗在與疾病斗爭的一線。

生命至上,心中有愛。作為復旦大學上海醫學院教授,張文宏用一言一行詮釋著為醫者、為師者的初心和使命,培養了大批具有家國情懷的優秀人才。

“想成為在國家和人民需要的關鍵時刻勇挑重擔、迎難而上的專業醫學人才,必須在廣闊大地上調研實踐並經受檢驗。”他帶領著學生,聚焦危害人民健康、影響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的感染疾病和新發突發傳染病研究,將國家需求融入青年人才的科研夢想。

戚發軔:耄耋之年,堅守一線

中國人胸懷航天強國夢。航天科研領軍人物、中國工程院院士戚發軔正是中國航天發展的親歷者、見証人。

87年前,在遼寧瓦房店市的一個農民家庭,戚發軔出生了。當時的中國,掙扎在侵略者的鐵蹄下。“我是中國人!”這一信念如鋼澆鐵鑄般注入他的理想和靈魂。他立志,“以后一定要造飛機,使中國強大起來不再受欺負”。

1968年,作為中國“航天十八勇士”中的一員,戚發軔擔當重任,成為我國自行研制的第一顆衛星“東方紅一號”的技術負責人,那年他才35歲。此后,他先后擔任“東方紅”二號衛星,“東方紅”三號衛星和“神舟”系列飛船中前5個的總設計師。

青年是航天事業的希望。2004年,戚發軔回到母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執教,培養了20多名博士生,他們活躍在中國航天事業的各個領域。耄耋之年的他,榮譽等身,卻依然堅守在教育一線,立德樹人,為中國航天人才培養貢獻力量。

王易:思政課堂,熱氣騰騰

連續19年為學生主講思想政治理論課,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常務副院長王易教授在歷年課堂教學質量評估中始終名列前茅。

以“中國傳統美德與人生修養”為主線,通過“剛健有為”“仁愛和諧”等專題的講授,為大學生呈現關乎生活與成長的人生哲理,王易把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融入思想政治理論課。

她認為,講好思政課必須投入精力和情感,用先哲的思想打開學生心扉,讓其感受到思政課的現實意義。

王易希望,傳授道德、塑造靈魂、培育新人的思想政治理論課,在新時代能夠成為一束連接世界、點亮理想的光。

高文銘:深耕職教,甘當基石

她年近50歲,教的卻是在年輕人群體中代表最酷最流行文化符號的動漫制作。來自長春職業技術學院的高文銘老師談及其中“秘訣”時說:“要尊重學生、多向學生學習,始終保持鑽研精神。”

動漫專業是長春職業技術學院2010年開設的新興專業,面對師資缺乏、專業底子單薄的局面,高文銘帶領一支新組建的團隊,一次次向企業、同類院校學習、取經,日復一日、披星戴月做方案,常年無休研究攻關。

為了更好完成職業教育培養目標,她積極參與科研課題,關注教育理論最新成果。她編寫的教材成為動漫專業不可或缺的教材,並在全國高職高專院校廣泛使用。

勇於跨界,超越自我,從中國制造到中國創造,高文銘一路領跑,為國家培養高素質技能人才,矢志不渝、耕耘不輟。

華雨辰:青春擔當,迎險而戰

馬尾辮高高束起,說話快人快語,做事干淨利落,不經意就露出活潑的一面。她微笑著說:“覺得自己終於有了一點作用,溫暖了別人,也溫暖了自己。”

她是武漢市青山區鋼花小學音樂教師華雨辰。疫情襲來,學校停課,當所有人閉門不出,“90后”的她選擇加入志願者隊伍。她用私家車接送醫護人員上下班,在社區搬運愛心物資,在防控一線為來往人群測量體溫,在方艙醫院義務播音,用甜美聲音為大家送去溫暖。

“作為武漢人、作為老師,我想用實際行動告訴孩子,在這個時候我們需要站出來。”華雨辰說。

迎險而戰,華雨辰把疫情的考驗作為課堂,將榜樣的力量鑄成旗標,柔肩擔責任,大愛譜青春。

(新華社北京9月11日電  記者任沁沁、胡浩、劉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2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