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彭清華:堅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為學校各項工作的生命線 努力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2020年09月12日10:44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堅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為學校各項工作的生命線 努力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本報訊(記者張守帥)9月11日,全省高校黨委書記、校(院)長思想政治建設與能力素質提升讀書班在成都開班,省委書記彭清華出席開班式並作主題報告。他強調,做好新時代四川工作需要全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各高校也擔負著重要使命。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黨的教育方針,堅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為學校各項工作的生命線,努力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

彭清華在報告中圍繞學習貫徹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精神,著重解讀了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大意義、需要把握的重大問題和系統推進落實的重點任務。他指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區域發展戰略,蘊含著順應經濟發展空間結構變化大勢、把握高質量發展客觀趨勢和要求、促進國家區域協調發展的戰略考量,飽含著對成渝地區的深切關懷和殷切期望。隨著國家戰略的深入實施,需要省內各大高校群策群力,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提供更多人才、科技和智力支撐。希望各位高校黨委書記、校(院)長加強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省委全會精神的學習領會,結合高校實際認真抓好貫徹落實。希望廣大師生積極參與宣傳宣講,主動投身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實踐,把自身研究領域、教學內容、科研活動與推動國家戰略實施更好結合起來,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多獻務實之策、多謀創新之舉、多盡發展之力。

彭清華向大家通報了當前四川發展面臨的形勢任務、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進展成效,對全省教育部門和各高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圍繞中心大局履職盡責提出明確要求。他指出,要把加強高校黨的建設擺在突出位置來抓,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各項建設,切實把黨的工作融入到高校工作的各領域和全過程,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扎實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特別是意識形態工作,切實增強思想政治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促進各類學科與思想政治課同向同行、形成協同效應,引導廣大學生堅定理想信念、涵養家國情懷,進一步激發愛國情、報國志。要切實提高辦學育人水平,引導廣大青年錘煉品德修為、打牢道德根基,用好四川紅色文化資源,廣泛開展社會實踐活動,筑牢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統籌推進學科建設、專業建設、師資建設,深化教育體制改革,加快提升教育現代化水平,培養德才兼備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要更加重視科技創新、加快推動科研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加大職務科技成果權屬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廣力度,更好激發科技人員創新創業積極性,鼓勵更多科研成果在四川就地轉化。

彭清華強調,省委、省政府將一如既往高度重視、大力支持高校建設發展,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廳要加強對高校工作的有力指導,強化對高校教師的教育、管理和服務,幫助解決困難問題,改善辦學軟硬件,確保工作有條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發展有空間,為老師們教書育人、學生們成長成才創造良好環境。

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王正譜主持開班式。副省長羅強,四川大學黨委書記王建國、校長李言榮,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全省普通高等學校黨委書記、校長,在蓉高校師生代表等參加開班式。

(責編:劉尤罕、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