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樓陽生:培育壯大龍頭企業 發展“特”“優”現代農業 打造轉型發展的支柱產業富民產業

2020年09月12日09:18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培育壯大龍頭企業 發展“特”“優”現代農業 打造轉型發展的支柱產業富民產業

  本報訊(記者陳俊琦)9月10日,省委書記樓陽生在忻州市神池縣、五寨縣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貫徹落實省委十一屆十次全會部署,實施“特”“優”戰略,依靠科技創新發展現代農業,大力培育龍頭加工企業,努力把農產品精深加工業打造成轉型發展支柱產業,帶動更多農民增收致富。省委常委、秘書長廉毅敏一同調研。

       神池、五寨都曾是國家級貧困縣,2018年實現脫貧摘帽。脫貧攻堅成果如何鞏固,農民如何由增收到致富,順利實現與鄉村振興的有機銜接,帶著這些問題,樓陽生深入兩縣了解龍頭企業帶動農業產業鏈培育和農民增收致富情況。神池月餅被譽為中華烘焙老字號,是我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在山西長祥圓食品公司,樓陽生察看各式月餅展示,觀看手工月餅生產工藝,了解食品質量安全保障情況,指出,月餅是傳統食品,既要傳承傳統,也要適應市場需求,創新工藝,使神池月餅越做越紅火。神池晉神五和畜牧科技公司,集良種引進、繁育推廣、養殖服務為一體,是山西農業大學產學研基地和產業扶貧基地。樓陽生走進實驗室、擴繁場,聽取良種繁育技術介紹,了解種養繁育帶動農民增收模式,指出,推進農業產業化,離不開農業科技的支撐。要積極發展“科技+種養加”,帶動農業種植業、養殖業調優結構,提升農業綜合效應和競爭力。他與山西農業大學科研人員交流,了解農大改革成效、人才科研等政策落實情況。得知改革后產學研用更加暢通、科研人員積極性更高,樓陽生十分高興,他說,要出更多人才出更多成果,釋放改革紅利,助力山西現代農業發展。樓陽生強調,脫貧之后,鞏固成果的壓力更大挑戰更大。神池要發揮耕地資源豐富等優勢,實施大縣城戰略,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加快土地流轉,發展設施農業,大力推進農產品精深加工和規模化經營,把“人人持証、技能社會”作為戰略舉措,依靠產業就業帶動群眾持續增收致富,走出“特”“優”農業發展的路子。

       依托山西中藥材資源優勢,發展山西藥茶,打造全國第七大茶系,是樓陽生親自推動實施的重大富民舉措。目前山西藥茶市場反響良好、品牌影響力不斷擴大。五寨縣甚喜茶園園區內茶香裊裊。樓陽生觀看毛建草、沙棘葉等各類“甚喜”藥茶系列產品,聽取保健功效、生產銷售情況介紹,走進試驗田察看毛建草種植情況,認真察看清洗、分揀、殺青、發酵等每一道工序。他強調,品質是藥茶的生命所在,要加強全流程標准化建設,在種植、採摘、加工全過程加強安全、衛生、健康管理,嚴格按制茶工藝制作,以一流品質贏得市場信賴,維護山西藥茶區域公用品牌,把藥茶打造成獨具山西原創特色的優勢品牌。要守正創新,堅守茶道,彰顯藥茶“茶的味道、藥的功效”特色,使山西藥茶綻放異彩。

       五寨是“中國甜糯玉米之鄉”。樓陽生來到山西康宇田源農業公司,了解甜糯玉米產業發展情況,詢問種植基地、加工銷售、帶動群眾增收等情況。他指出,龍頭企業一頭連著千家萬戶的農民,一頭接著千變萬化的市場,要充分發揮企業帶動作用,通過延長產業鏈條,不斷增加農產品的附加值,同時要完善利益聯結機制,讓農民合理分享產業鏈的增值收益,推動產業帶領、產業增收、產業致富。

(責編:劉尤罕、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