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彰顯中國精神 展現中國擔當——習近平主席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引發國際社會熱烈反響

2020年09月11日07: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月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充分展現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力量,充分展現了中華文明的深厚底蘊,充分展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自覺擔當,極大增強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必將激勵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披荊斬棘、奮勇前進。

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引發國際社會熱烈反響。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普遍表示,中國的抗疫斗爭,充分展現了中國精神、中國力量、中國擔當,中國積極參與抗疫國際合作,為世界戰勝疫情、恢復經濟秩序注入了信心和動力。

“我們看到,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羅尼·林斯表示,中國抗擊疫情的過程充分彰顯了中國政府的治理能力。

“中國政府的動員能力和行動能力是獨一無二的。”比利時知名病毒學家馬克·范·蘭斯特感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將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價拯救生命,作出周密部署,迅速遏制疫情蔓延。“中國抗擊疫情取得巨大成功。快速檢測、集中收治病人等已經成為各國普遍借鑒的有效經驗。”

華中農業大學植物科學技術學院教授津田賢一8日受邀參加表彰大會。在中國抗疫的關鍵時刻,他堅守武漢,與武漢人民一起共克時艱。“面對疫情挑戰,中國上下同心,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有效遏制疫情擴散蔓延。這讓我看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中國政府迅速行動、科學決策,強大的執行力令人稱贊,反映了中國的治理體系和能力優勢。”在巴基斯坦前駐華大使馬蘇德·哈立德看來,中國抗疫斗爭成就“體現了中國政治制度的獨特優勢”。

埃及社會主義黨總書記艾哈邁德·沙班表示:“經歷了考驗的中華民族未來一定能夠戰勝一切困難,創造新的輝煌。”

“得益於政府有力有效的領導,中國人民萬眾一心,構筑起疫情防控的堅固防線。”坦桑尼亞達累斯薩拉姆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漢弗萊·莫西關注到,中國政府和人民抗擊疫情的行動和成效得到世界衛生組織及國際社會的高度贊揚,抗疫經驗被許多國家借鑒。

蘭斯特表示:“疫情突如其來,中國醫護人員付出巨大努力,作出巨大犧牲,守護住了生命和希望。”

韓國檀國大學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鎬表示:“中國成功控制疫情展現出中國的經濟、科技實力以及高效的國家治理能力。”

在津田賢一看來,堅持“生命至上”和“尊重科學”是中國抗疫成功的重要原因。“中國把人民安全健康擺在首位,為挽救生命全力以赴,果斷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舉措抗擊疫情。同時,秉持科學態度、尊重科學規律、堅守科學認知,科學做好防治。”

哈立德說,中國人民積極配合各項防疫政策,風雨同舟、眾志成城,在抗疫斗爭中作出巨大貢獻,“中國人民所表現出的團結和無畏精神將在未來持續發揮作用”。

今年3月,柬埔寨迎來了中國派遣的抗疫醫療專家組。“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十分感激中國的幫助。”柬埔寨民間社會組織聯盟論壇項目計劃部主任謝莫尼勒說,中國積極履行國際義務,第一時間向國際社會主動通報疫情信息、分享科研成果,並向世衛組織提供緊急捐助。與此同時,中國醫療專家火速出征,抗疫物資馳援全球,竭盡所能為國際防疫貢獻力量。“積極參與國際抗疫合作,為其他國家抗疫提供了有力支援,中國以實際行動展現了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彰顯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所蘊含的團結合作精神。”

中國已向埃及援助多批抗疫物資。沙班說,中國盡己所能為國際社會提供援助、分享經驗,“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全球抗疫貢獻了智慧和力量,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贊賞”。

斯裡蘭卡斯中社會文化合作協會主席英德拉南德·阿貝塞克拉說,習近平主席提到的“天下一家”理念,在中國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所作的努力中得到印証。

莫西看到,中國正通過多邊合作向包括非洲國家在內的許多國家和地區分享科學信息,提供物資援助,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在全球疫情肆虐、經濟放緩的背景下,中國率先實現經濟復蘇,為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貢獻了不可或缺的力量。”

金珍鎬表示:“中國迅速恢復生產生活秩序,經濟運行穩步復蘇,為世界戰勝疫情、恢復經濟秩序樹立了信心。”

人類是榮辱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重大危機面前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團結合作才是人間正道。蘭斯特表示:“各國隻有相互支持、團結一致,才能擊敗病毒,取得抗擊疫情的最終勝利。”

(本報北京、裡約熱內盧、東京、伊斯蘭堡、布魯塞爾、開羅、約翰內斯堡、首爾、曼谷9月10日電  記者俞懿春、李曉驍、劉軍國、丁雪真、張朋輝、周輖、呂強、馬菲、趙益普)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1日 03 版)

(責編:吳楠、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