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國生尹弘勉勵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聚焦立德樹人任務提升教書育人本領

2020年09月11日14:13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聚焦立德樹人任務提升教書育人本領

本報訊(記者李錚馬濤)9月10日,省委、省政府召開座談會,與參加全省慶祝第三十六個教師節表彰大會的代表一起,共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第三十六個教師節到來之際給廣大教師重要寄語精神,交流心得體會,向全省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的問候。

“發生在身邊的抗疫故事是最生動的教材”“教學科研都要以造福人民為中心”“線上教學、線下抗疫,抗疫斗爭也是老師們能力提升的大課堂”“隻有有信仰的人才能講好信仰”……座談會上,河南大學基礎醫學院教師李霞、蘭考縣縣直幼兒園教師孫玉潔、鄭州市鄭東新區外國語學校教師丁幼新、南陽市第二十二中學教師劉天勇、鄭州大學哲學學院輔導員胡波、新鄉職業技術學院數控技術系教師劉先生、平頂山市郟縣茨芭鎮中心小學教師孫曉紅先后發言,講述立德樹人實踐中的心得體會,分享對偉大抗疫精神的理解感悟。王國生、尹弘向受到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個人表示祝賀,向全省教育戰線廣大教師、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問候,指出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廣大教師、教育工作者全力守護學生身心健康,開展大規模線上教育,加強學生思想引導,做到“停課不停學、不停教”,如期順利完成高考、中考,實現秋季全面復學復課,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了重要貢獻。

王國生、尹弘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工作重要論述,不忘立德樹人初心,自覺把黨的教育方針貫徹到教育教學全過程,在建設教育強省中展現新時代人民教師的擔當作為。要守牢課堂陣地,當好信仰與初心的播種人,強化理論武裝,注重教育實效,以言傳身教引導學生堅定“四個自信”、樹立遠大理想,厚植愛國情懷,讓紅色基因薪火相傳,讓信仰與初心的種子在心靈中生根發芽。要加強實踐教育,當好偉大抗疫精神的傳承人,用好身邊鮮活教材,引導青年一代增強直面困難的勇氣、擔責擔難的志氣、敢為人先的銳氣,讓奮斗成為青春的鮮亮底色。要提升教學能力,當好學習本領、追求真知的領路人,把握學生認知規律,融合現代技術手段,積極探索新時代教育教學方法,全面提高教學質量和水平。各級黨委政府要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學工作,關心關愛教師,在全社會營造尊師重教的良好風尚,讓教師真正成為最受社會尊重和令人羨慕的崇高職業。

孔昌生、穆為民、江凌、徐濟超、霍金花、謝玉安出席座談會。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